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华大学退休教师马承愚:支援西部没有“休止符”

发布时间:2022-10-26 作者:任朝霞 刘维巍 彭这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大漠雪山,高天流云,你装扮着祖国最西部美丽的边疆,你是那样的洁白和遥远!有你的陪伴,支援西部没有‘休止符’!”金秋时节,东华大学退休教师马承愚再一次来到喀什大学,继续书写他的援疆支教故事。

“我在喀什大学支教多年,这里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这一次,已是马承愚第5次援疆支教。已经退休5年的他,参加了“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为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发挥余热,内心十分激动。

2014年2月22日,作为第八批上海援疆教师中年龄最大的一位,马承愚第一次来到喀什大学,开启一年半的援疆支教生涯,并参与该校筹备成立环境工程专业。

喀什大学地处祖国西部边境,条件很艰苦,这位老教授却从不喊累。新疆的气候干燥,马承愚却不敢多喝水,因为他所在的教学楼当年楼内还没有厕所,如厕要到很远的公共厕所。学校原本只给马承愚安排了两门专业课,他却主动请缨,主动承担“化工制图”课程的教学,最忙的时候一周要上10多节课。为了帮助学生生动形象地学习课堂内容,他还想方设法自制教具,经常加班加点为学生答疑。一年半的时间里,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受到师生们的尊敬和爱戴。

2018年,马承愚刚刚退休,就收到了喀什大学的邀请。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很快又回到了这片日思夜想的热土,走上熟悉的讲台,见到了渴望知识的学生们。

这时的喀什大学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校区基本建成,软硬件都有了较大提升。在教授“工程制图”课程时,马承愚发现没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内容,于是几经周折,联系到一批闲置电脑,开设了“Auto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由于电脑数量不够,他把80余名学生分成4组,轮流上机操作。这样,马承愚就一直待在教室,一个个辅导,一个个过关。在讲授“水污染控制”课程时,马承愚发现学生没有学过微生物相关课程,也没有观察过污水处理基本菌种。于是,他又给学生补习微生物课程,并在东华大学环境学院的支持下,征集到一些有关微生物课的影像资料及成套彩色菌种图片,弥补了学生这方面知识的不足。

援疆光靠“输血”不行,关键还要增强“造血”功能,提高当地教师的专业技能。马承愚与古丽戈娜、努热曼古丽两位年轻教师结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教学资料与她们分享,并帮助她们规划职业发展生涯,指导她们申报课题、撰写论文。在马承愚的辛勤带教下,两位年轻教师成功申报了自治区“十三五”教改规划课题、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喀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发表多篇论文。2020年,努热曼古丽成为喀什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之一。

对年轻教师,马承愚毫无保留地帮助指导;对青年学生,马承愚更是把他们当作了自己的孩子。少数民族学生汉语基础比较薄弱,马承愚就在专业课教学时兼顾汉语的指导,和学生一同分析语法,纠正语病和错别字。由于授课时间有限,他经常利用晚自习进行辅导,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马承愚还一直坚持辅导考研学生。多年来,他辅导的环境工程专业学生有多人考取研究生,其中有3人考入东华大学。在今年上半年东华大学公布的研究生录取名单上,他指导的学生欧进宝被环境工程专业录取。在新生报到的那天,马承愚还特意到上海火车站迎接这位远道而来的学生。

援疆期间,经喀什大学推荐和层层评选,马承愚被授予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并获颁“民族团结进步”勋章。(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刘维巍 彭这华)

图片1.png

马承愚在喀什大学  资料图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