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海曙区望春小学:充实课后服务,让学生“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2-10-27 作者: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请大家想一想,怎么样才能让一头大象跳到房顶呢?”“可以让大象坐起重机上去!也可以给大象的脚底装一个弹簧……”在下午放学后的课后服务课堂上,宁波海曙区望春小学的学生正在热火朝天地回答老师的提问。这是该校新引进的科创项目式课程“飞飞博士造物记”课堂现场,教师通过问题导入课程内容,学生通过实践来验证猜想。

在讲解完基础的科学原理后,终于来到了学生们翘首以盼的动手组装环节,组装底座、拧紧锁扣、拴橡皮筋、固定篮筐等操作一气呵成,不起眼的小零件经过学生的动手组装,摇身一变成了精美的“迷你投石机”。

“我一直认为动手操作才是科学学习最直观的手段。这种探索型、开放型的课程,可以给学生更丰富的学习体验,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好地基’。”望春小学副校长蒲旭亚表示,学生们通过思考、表达、动手、协作、复盘等一系列流程,能零距离地感受科技的魅力。

“双减”政策落地后,学生们有了更多的课外活动时间。为此,望春小学在全面了解家长托管需求和学生成长要求的基础上,因校制宜地推出具有学校特色的课后服务课程,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生的发展需求。通过“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的课后服务模式,让学生在“做中学、玩中学”。

望春小学校长何锡军介绍,该校创建了丰富的课后服务拓展课程体系,分为班级特色课程和学校特色课程,如跆拳道、舞蹈、美术、合唱等。“特色课程注重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真正让孩子在课堂上发现兴趣、培养特长,助力孩子的全面多元发展。”何锡军说。

该校的课后服务课程实施动态调整,比如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一年级学生在刚进入小学课堂学习时,都不同程度存在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该校便着手制定课程方案,将课后服务放缓坡度,引入“飞飞博士专注力训练营”。课堂上,教师通过由易到难的游戏项目,引导孩子们闯过听短文找词、连数字画画和积木堆塔等层层“关卡”,来综合提升学生的听视觉注意力、创造能力、思维能力以及观察能力。

“未来,学校将继续在充分发挥校内教师资源、挖掘校内教师潜力的基础上,积极引入优质的课程资源充实到课后服务中,让学生充分地释放个性,真正动起来、乐起来。”何锡军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史望颖)

同学们在动手实践中学习科学知识 学校供图.png

学生们在动手实践中学习科学知识  学校供图

同学们展示自己动手组装的作品 学校供图.png

学生们展示动手组装的作品。学校供图

学生们在课后服务中体验闯关游戏 学校供图.png

学生们在课后服务中体验闯关游戏  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