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这五年,她与郸城教育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2-10-31 作者:李见新 高玉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秋日的校园,花木繁茂,蝶飞蜂舞。大课间的操场上,学生有的在打篮球,有的在排练音乐剧,还有的跟着音乐做健体操……河南省郸城县第八实验中学七(1)班教室里,张凤娟老师正带着学生开展剪纸社团活动,学生脸上绽放着开心的笑容。

郸城县第八实验中学是近5年来该县“民转公”设立的第6所县实验中学。党的十九大以来,郸城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张凤娟见证了郸城教育发展的全过程。

从农家女到大学生

“看到老师教出一批批优秀学子,校园里总有人见到老师尊敬地说‘老师好’,那时,我就想以后要像老师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高考结束,张凤娟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学院。

张凤娟的父母都是农民,家庭经济来源靠仅有的6亩田地,收入甚微。父亲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什么重活,要长期吃药,一家四口挤在不足40平方米的房子里,家里的窘况让她比同龄人懂事很多。当别的学生都沉浸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喜悦中时,张凤娟一家面对高昂的学费缺犯了难。就在这时,县里的大学生“绿色通道”帮她顺利入学。四年大学时光,她共接受助学金、励志奖学金等多项资助2.5万元。

“非常感谢国家对我们这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助,感谢‘教育村长’高中时期的帮扶。我的高中同学‘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谢宇慧,带着高位截瘫的父亲求学,正是在国家帮扶政策和社会的资助下,他和哥哥都顺利考入大学,找到心仪的工作,完成了人生‘逆袭’。”张凤娟说。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郸城县有2284名“教育村长”,利用假期和周末进入488个行政村,挨家挨户走访核查,准确掌握每一个家庭的学生情况和资助情况,确保不让一个学生辍学。“5年来,我们通过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俭学、慈善资助等十多项措施,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83742人次,发放资助金10278.2万元,给他们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郸城县扶贫办主任杨光山说。

从大学生到人民教师

出于对家乡的眷恋,2016年,张凤娟大学毕业时,选择积极报名参加特岗教师考试,经过层层考核选拔,成为一名乡村特岗教师,圆了教师梦。从走上三尺讲台起,张凤娟就承担起八年级的班主任工作和两个班的语文课,在一个偏远的乡村学校,一干就是5年。

5年来,张凤娟一心扑在教学上,把满腔的热情奉献给乡村教育。作为一名普通女教师,除了事业,她还有家庭和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丈夫两年前考入外地公务员,顾不上照顾家庭,大女儿3岁,小儿子才9个月,婆婆因病早逝,公公常年在外务工。为不耽误上课,张凤娟把两个孩子和年迈的母亲带到学校,她上课,母亲帮助带孩子,吃住在校,从未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这5年,农村学校变化很大,先后建起了教学楼、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教学用上了多媒体,设置了钢琴教室,学生吃上了营养餐,一点不比城里学校条件差。”张凤娟说。辛勤的付出,让张凤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喜爱与认可,获得周口市优秀班主任、郸城县优秀教师、郸城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们县先后涌现出王西梅、张永华、于金梅、王岗、安妮等一大批全省乃至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先进典型,正是他们的倾情奉献,换来了学生的成长进步和教育质量的显著提升。”郸城县教体局副局长陶永昌介绍。

从乡村教师到县城教师

“‘民转公’教育的改革,使我从一名农村教师变成了县城教师,也给我奉献教育提供了更宽阔的平台。”张凤娟自豪地说。

随着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的改革,城乡公办学校的办学条件、管理水平、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吸引了大部分生源回流公办学校。

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启动前,郸城县共有民办学校105所,在校生91413人,民办学校在校生占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46.82%。目前,全县民办学校减少至79所,在校生58912人,政府购买学位50412个,保留学校在校生8500人,占比不足5%。教育改革中,很多民办学校的教师通过考试成为公办教师。借着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改革的春风,该县实施的满5年教龄农村特岗教师回城政策,让张凤娟有机会被调到县城中学。当时,像张凤娟一样回县城学校的教师有303名。

郸城县在全市率先启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在城区新建公办学校1所、改扩建2所、引导无偿捐公2所,整合16所学校组建了5个教育集团,在乡镇改扩建寄宿制学校40所,挖潜整合学位41825个。目前,全县每所民办学校都找到了适合校情的改革路径,全县教育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这5年,郸城教育取得骄人的成绩。乘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东风,郸城教育必将发展得越来越好。”郸城县教体局局长刘广锋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特约通讯员 李见新 通讯员 高玉莹)

张凤娟老师在上课(郸城县教体局 供图)  .jpg

张凤娟老师在上课。郸城县教体局供图

张凤娟老师在批改作业(郸城县教体局 供图.jpg

张凤娟老师在备课。郸城县教体局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