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科技大学首期卓越工程师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10-31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10月29日,青岛科技大学首期卓越工程师班开班仪式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在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标志着青岛科技大学工程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正式启动。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在线上参加开班式并讲话。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李鸿,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仲雪等出席开班仪式并按键启动卓越工程师计划。

仪式上,青岛科技大学分别与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京博控股集团签订首期卓越工程师校企联合培养协议。根据协议,首期卓越工程师班共选拔30名优秀学生,培养方式主要有三方面创新:一是突出校企联合,青岛科技大学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与赛轮、金能、森麒麟、京博等行业头部企业共建,双方联合招生、联合培养,推动教育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二是实施导师组制,在传统校企“双导师”的基础上,配备导师助理,让企业的工程师走进课堂、把学生的课堂搬进企业,促进教科产深度融合,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三是学生从进校起,1年在学校开展专业学习、2年在企业实践锻炼,毕业时培养成为企业运营的骨干和企业管理的行家里手。

据了解,青岛科技大学卓越工程师计划有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一是学校产学研融合底蕴深厚。二是学校优势学科特色突出,紧密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绿色化工与新材料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发展领域。三是学校以生为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人才提高质量主线。

据悉,青岛科技大学计划每年培养30至50名适应绿色化工、新材料行业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的卓越工程师,探索实行“3+1+2+N”卓越工程师本硕贯通培养专项实施计划。培养模式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即本科阶段,在校进行3年工科基础知识学习,并组织到合作企业进行见习实践;第二阶段即本硕过渡阶段,时间为1年,在大四上学期经过推荐选拔后,进行硕士阶段公共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在大四下学期达到毕业条件和学士学位授予标准后,获得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第三阶段即工程硕士培养阶段,完成硕士阶段课程学习后,在企业、科研院所进行2年左右专业实践和工程技术研发,达到毕业条件和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后,获得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第四阶段即N年跟踪反馈阶段,践行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持续关注毕业生工作和发展,发挥评价结果的反馈作用,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校所联合、教科产融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