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江山:机关乡镇一把手下沉学校当“校长”

发布时间:2022-10-31 作者:蒋亦丰 王华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王华君)浙江省江山市麻车小学谋划建个开放式书吧已有两三年时间,但一直因为资金困难等问题进程缓慢。最近,该校的名誉校长、市信访局局长陈晓峰多次与校方商议这事,一起审核改进设计图,并表示将想方设法推进书吧的建设。“市委、市政府为学校聘请了名誉校长,对我们今后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学校负责人毛名哗感慨道。

据悉,为了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社会助教的浓厚氛围,江山市委市政府于今年出台了《建立市级部门(单位)结对联系学校及“名誉校长”制度》,全市所有的机关部门、乡镇一把手全都结对一个学校或幼儿园,担任结对校(园)的名誉校长,要求每年开展一次校园调研活动,帮扶一批困难学生,办好一批实事,上好一堂思政课。

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孝荣结对的是长台镇初中。他第一时间来到学校,一一记录近期学校要解决的困难。当了解到学校饮用水供应很不稳定,又发现学校的卫生间、食堂等设施都不是节能型设备时,姜孝荣要求相关处室想方设法在该校实施节水型校园建设及校园周边水利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把学校打造成为节能节水的样板校。

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克俊担任名誉校长后,为峡口小学专门安排了3期研学活动。“在调研学校时,发现该校的‘峡风福娃风之韵’校本课程很有特色。老师们希望能开展跨学科融合教学,我们就协助制订了研学计划。”周克俊介绍说,在活动开展前,他还特地为学生讲授了《茶油是如何炼成的》一课,让学生了解地方油茶品种、茶油制作等知识。

还有,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周晓杜计划为幼儿园建设一个红十字救护室。残联主要负责人徐荣清多次到培智学校谋划推进户外全自动有轨升降电梯、卫生间无障碍改造等工作。农业农村局局长郑勤勇为解放路小学确定了校园主题园艺提升、学生实践基地打造等工作。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王卓奇对学校篮球场改造、学校硬件设施等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对该校5名困难学生进行了结对帮扶。

为确保“名誉校长”制度取得实效,该政策的落实情况纳入江山市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名誉校长们到校开展的所有活动第一时间在“不忘初心,校长在线”和“名誉校长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群”这两个微信群里分享,江山市委书记、市长以及分管教育的副市长等领导都在群里,随时了解活动的进展情况。

据统计,仅教师节前后,江山全市“名誉校长”共给予学校优化办学1400万左右的资金支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