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新人才如何及时发现、科学培养、持续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周彬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指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创新人才既是国家在新时代发展中的重要依托,也是国家科技创新走在世界前列的重要保障。

做好创新人才培养工作,需要我们科学甄别具有创新特质的人才,能够根据他们的创新特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能够建立大中小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从而让创新人才得以及时发现、科学培养、持续成长。

一是科学甄别具有创新特质的人才。创新人才的选拔既要区别于普通的优秀学生,也要区别于传统的偏才与怪才。创新人才和普通优秀学生都有优秀与上进的一面,但他们取得优秀成绩的方式不一样,前者更倾向于用一些求新求异的方式,后者更喜欢用勤奋与务实的做法;创新人才和偏才怪才都有求新求异的一面,但创新人才又更注重领域的经典性与知识的丰富性。因此,创新人才的特质是在经典领域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但在知识应用和问题解决上有着求新求异的思路与做法。

二是根据创新特质组织教育教学工作创新人才培养首要原则是要有针对性。我们既要根据创新特质来发现人才,也要针对创新特质来培养人才,创新人才培养要用宽泛的通识课程成就其优秀,也要通过思维训练和问题解决来培育他们的创新意识与应用能力。其次要注重创新人才培养的多样性。虽然我们把所有具有创新的特质都命名为创新特质,但在具体学科与不同领域中,创新特质有着不同的表现,这就意味着并没有单一的课程可以成就所有的创新人才。再次要注重创新人才培养课程的挑战性。不仅要让具有创新特质的学生掌握丰富知识,更重要的是引领他们在知识的应用与创造上不断迎接挑战、突破自我,实现创新特质的深化与拓展。最后要注重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包容性。创新人才在求新求异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错误。这需要我们在把握人才培养基本方向的基础上,对人才成长过程中的具体方法或者事务上的错误能够保持应有的宽容,并引导其养成纠错能力。

三是建立大中小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要确保创新人才能够在求新求异的道路上走下去,除了以良好的德行为基础、以丰富的知识为前提外,还要在小学升中学、中学升大学的过程中,重点考查他们使用和拓展创新思维与应用方法的能力;还要形成小学、中学与大学一以贯之、螺旋上升的课程体系、培养模式、评价标准,为具有创新特质的学生创造更加顺畅的成长环境。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呼唤教育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形成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选拔机制。只有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才能为民族复兴与国家富强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与智力支撑!

(周彬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

《人民教育》2022年第19期,原题为《让创新人才得以及时发现、科学培养、持续成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