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共同富裕背景下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秦玉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

2021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共同富裕从战略构想走向伟大实践。

共同富裕的根本是教育,更确切地说是教育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教育,在促进每个人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让每个人的潜力都得到发展,增加每个人的收入能力,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人力资本基础。教育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与全局性作用。

公平与质量是教育发展的两大主题,让每个儿童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长期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进入新发展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有着更加丰富、更加体现时代要求的内涵。总的来说,要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意义上理解教育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教育高质量发展至少包括三层含义:一是教育资源均等化,二是学习者潜力得到充分发展,三是素质起点和学习能力相当的个体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后,素质水平大体相当。

未来,体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内涵,从区域层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首先,推进教育资源配置从简单均等迈向积极差异。教育资源配置上,我国走过了从城乡倒挂到城乡简单均等、再到目前正在努力推进城乡积极差异的历程。什么是积极差异?即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意义上,体现规模特征、功能特征、地理学特征,为弱势学校增加教育资源投入,使这些学校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上与其他学校大体相当,其他生活服务水平达到规定标准。因此,区域在进行教育资源配置时,要主动将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理念融入教育资源保障全过程。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建立小规模学校建设标准与寄宿制学校建设标准。考虑学校规模特征与服务功能,从学校、班级(数量)、学生(数量)、宿舍(数量)、寄宿生(数量)层面,按照真实合理的日常教学生活消耗拨付学校公用经费,按照真实合理的日常教学生活需要的专业师资、生活教师及其他人员需要配置教职工。

其次,探索实施增值教育评价,形成校校有活力、人人都成才的动力机制。教育高质量发展,无论从推进公平还是从提高质量意义上,都需要充分激活每所学校的办学活力、挖掘每个学习者的发展潜力。从区域对学校的评价来说,每所学校所服务学生的家庭教育水平与素质起点不同,对学校的增值评价必须考虑学生的素质起点以及家庭教育对学生成绩的持续影响。从学校对师生的评价来说,对师生开展增值评价需要关注经过一段时间教育后学生素质的相对进步。通过增值评价,充分肯定学校、教师对学生素质进步所做的努力、所取得的成效,从而激发学校特别是生源不占优势学校的前进动力,也促进每个学习者潜力得到充分发展。

最后,涵养积极向上的教育生态。教育改革步入深水区,改革进程受到教育生态更大的影响。形成良好教育生态的关键是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的搭建。家校社要在明确各自优势的基础上,明晰责任边界,加强责任意识与能力建设。学校重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家庭主要关注孩子良好品德与行为习惯养成,社区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安全环境和补充性教育资源。教育生态建设的主阵地是学校。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让德高身正、育人有方、教学有法的教师成为学校中最受肯定的教师,塑造良师文化;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让志存高远、爱运动、爱学习、爱劳动、尊师乐群的学生成为学校最亮丽的群体,塑造崇真尚美的学生文化,从而实现“以文化人”的学校高质量发展。

(秦玉友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人民教育》2022年第20期,原题为《共同富裕背景下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