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三千工程”构建立体化“三全育人”体系

发布时间:2022-11-09 作者:张鹏超 俞婷 金恩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职业院校“三全育人”案例(12)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及其对职业教育的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党建为引领,以“千日成长”“千万培养”“千花盛开”工程为抓手,以“压责任、强考核、优激励”为保障,构建了立体化“三全育人”体系。

擎党旗、定方向,党的建设引领三全育人

构建“五个一”党建工作体系,明确各级党组织育人责任。学校党委要成为一个科学发展的决策集体,院(系)党总支要成为一个开放育人的领导集体,基层党支部要成为一个创新创业的战斗集体,教师党员要成为一面教书育人的旗帜,学生党员要成为一个成才成长的榜样,学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层层做实立德树人工作。同时,实施“一流党建计划”,党员领导干部主动结对联系至少一个党支部、一个寝室、一名高层次人才,定期进课堂、进支部、进学生寝室,走访倾听需求,解决实际难题,教工党员结对联系学生寝室,做到层层对接、压实责任、助力成长。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高职院校第一家马院,并作为唯一一家高职马院入选浙江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建设单位。二是深入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一把手工程”,持续开展全校师生“同修三门思政理论课”活动,实现思政理论课内容入耳、入脑、入心。三是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按照“门门有思政、天天好课堂”理念,紧抓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抓落实、树品牌,“三千工程”推进三全育人

学校通过开展学生“千日成长”、教师“千万培养”、校友“千花盛开”的“三千工程”,系统深化“三全育人”。

“千日成长”工程构建全过程递进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学校把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一千天全过程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并结合学生成长规律和学校育人规律,从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等多个维度全方位构建综合素质培养体系。比如,一年级学生以“明理学院”为平台,以培养“金院学子”为目标,突出学业生涯规划,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增强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强调懂做人;二年级学生以院系专业教育为平台,以培养“系部学友”为目标,提高职业技能,强调精专业;三年级学生以“银领学院”为平台,以培养“行业学徒”为目标,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强调会做事。同时,以国际交流学院为平台,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以体军部、“淑女学院”等平台落实“五育”并举;构建发展服务型育人工作体系,注重资助、心理育人;自主开发“千日成长”积分系统,实施精准育人,守护学生成长。

“千万培养”工程打造高质量全员育人共同体。学校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价值坐标,完善师德考评制度,建设长效机制,打造高质量全员育人共同体。实施“159高水平人才战略”和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首的九大计划,使人才工作更好地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关爱学生进步、关注学生困难、关心学生成长”工作机制,在全国首创“5·23(谐音‘吾爱生’)爱生节”“11·23(谐音‘要爱生’)深化爱生节”,领导、教师、员工深入学生关爱学生,将爱生变成全员行为自觉。教师成名成家效果显著,近三年获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师1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1名、杰出教师1名,教师发展指数三年来分别位列全国高职院校12、9、11位。

“千花盛开”工程校企协同推进全方位育人。学校依托行业、校友、集团共生态办学模式,形成以行业为依托、以校友为纽带、以校外实训基地为联结、以集团为载体的“千花盛开”工程,已与20余家金融机构和企业紧密合作,建立了272个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就业创造良好条件。同时,深化校友文化育人,开展千名学子访校友、千名校友回课堂、百名校友上讲台、百名校友话人生工作,引领学子全方位成长。

压责任、强考核,完善机制护航三全育人

一是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形成了“学校规划指导、院系组织推动、班级具体实施、学生主动参与、教师精心辅导、社会合作互动”层层落实的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学生“千日成长”工程,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育人职责,将每学期开展电话家访、每2周深入学生宿舍等规定纳入班主任履职要求。

二是科学评价,强化考核。明确育人导向,科学考核促进三全育人工作。出台《关于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育人纳入到各部门、职能处室考核核心指标。将学生工作履历纳入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聘任、星级教师评选、优秀教师评选的考评条件。将育人业绩与班主任、辅导员岗位津贴挂钩。对师德失范行为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

三是优化激励,创先争优。注重运用激励“指挥棒”,引导全员积极参与育人工作。将学生工作履历作为职称评审和干部提拔的必要条件之一,注重中层干部提拔前的学工履历,鼓励新提拔中层干部去开展学生工作,凝聚育人共识。制定并实施专业(学科)技能竞赛、素质拓展竞赛、社团建设等系列管理办法,以奖励和课时补贴等激励教师指导学生成才。特别设立“金牌辅导员”“金牌班主任”奖项表彰一线育人先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