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宁海柔石中学:信息技术优化作业设计 促学生个性化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09 作者: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业数据的折线图就像‘心电图’一样,不仅能看到学生学习的波动,还能发现他们心态、认知上的一些变化。”浙江宁波市宁海县柔石中学数学教师沈婷婷正在认真翻看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手册》,从该手册中了解学生的“成长轨迹”已成为她的工作日常。

从2020年开始,宁海县柔石中学应用智学网平台,把智批改、大数据、知识图谱等技术手段应用到日常教学和作业布置当中,实现了作业设计、批阅、学情数据分析、教师讲评、学生订正等作业全流程的智能化。

学情数据“一目了然”

一道求正弦值的选择题,班级正确得分率仅为52.94%。柔石中学数学老师沈婷婷把这道题视为中等偏难的一档,点击“收藏”,准备在讲评课上进行重点讲解。

“班级和年级的平均分、及格率,每道题哪些学生做对了,哪些学生做错了,每道题涉及哪几个知识点……这些数据以往靠老师们人工统计,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有偏差。”柔石中学副校长江式慷介绍,自从使用智学网平台以来,老师能直观地看到多个维度的学情数据,知道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随时调整教学计划。

在江式慷看来,智学网平台的应用大大提升了教学效率。现在每次学科测验完,全年级400多名学生的近5000道选择题,靠智能系统就能实现自动批阅,英语、语文学科的主观题也实现智能批改。“老师的时间‘省出来’,学情数据‘看得见’,课堂效率的提升得以惠及每一个学生。”江式慷说。

“使用学情大数据后,我会把每道题的班级错误率报出来,让做错的学生产生小小的压力,进而产生前进的动力,也会对做对难题的学生进行正向反馈。”沈婷婷说,这样一来对不同学生的关注就更加均衡了,让不同基础的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提升。

“量身定制”分层作业

如何更精准地布置作业、助力学生更高效地巩固知识,是近年来柔石中学教师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工作。

刚开始借助智学网布置分层作业时,柔石中学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摸索。由于缺少经验,系统推送给学生的分层作业中,推送给学困生的题量较多,难度较大,学生心态容易“崩”。教师意识到要更加主动地熟悉智能平台,从源头对题量和难度进行把控。

在不断探索下,现在每次测验完,智学网为每个学生推送一本《个性化学习手册》。学生先对错题进行订正,再完成平台根据自己当次和历史学情推荐的举一反三的巩固练习,以及有适当难度的拓展练习,确保始终在触碰“最近发展区”。

“要让不同特点的学生在不同层级里平等地感受收获的喜悦。”江式慷这样理解分层作业:学生将来可能不会用到书本上的知识,但是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形成的脚踏实地解决问题的能力,相互间取长补短、公平竞争的意识,还有自信心和求知欲,都是可以依靠分层的、个性化的作业设计逐渐培养的。

课堂回归育人功能

为了确保分层作业的有效实施,柔石中学每天安排午休前25分钟时间,由教师监督学生完成《个性化学习手册》,每天钻研2到3道题,这样学生纠错、提升的压力没有那么大,也有充足的时间与教师一对一交流。兼任两个班数学教学的江式慷,会经常打开智学网手机端,点开智能“网阅”批改完的练习卷,找成绩波动比较大的学生解题谈心。

研究学情数据,修正教学计划,把关作业设计,监督订正巩固,复盘阶段教学……柔石中学的教师花费了很多心力来促进高质量作业体系的完善。下一阶段,该校的教研团队期待能打造更多校本教研成果,跨区域共享新高考优质资源,壮大校本资源库。

“一本作业,就是一所学校的价值观。”江式慷表示,该校将继续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教研的整合,为学生个性成长和教师职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让作业、课堂真正回归育人功能。(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沈婷婷老师利用课间研究《个性化学习手册》.png

数学老师沈婷婷利用课间研究《个性化学习手册》。学校供图

江式慷老师在手机端查看学生练习卷.png

江式慷老师在手机端查看学生练习卷。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