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军营到校园,青春绽放芳华——记深信院2020级学生陈婉琪

发布时间:2022-11-15 作者:王艺璇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端起枪,是祖国的忠诚卫士;拿起笔,是校园的优秀学子。这是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信院)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2020级学生陈婉琪的真实写照。在部队服役5年,因伤退役的她,以第8名的成绩通过高职扩招考入深信院,在这里开始了人生的新征程。

“小时候奶奶就常说,我们这三个孙女,将来是要去保家卫国的。”陈婉琪表示,奶奶常常给自己讲穆桂英挂帅、杨门女将等故事,也会讲解放军抢险救灾的事迹。“我觉得军人是英雄、是守护者,也是我想要成为的样子。”受学校教育和家庭环境影响,陈婉琪于2013年进入解放军某部,开始了自己为期5年的军营生活。

怀揣着满腔热情,陈婉琪在部队中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从不缺席。在参加2015年擂台比武集训时,她是集训队唯一一名女兵,每天和男兵一同参加体能训练,接受同样的训练强度、同样的考核标准。

“一开始是跟不上的,特别是跑步,他们步幅大、速度快,我得很卖力才能跟上队伍。”后来,除了集训队日常训练外,她每天自己加跑五公里,不断提速,一个月内从111斤瘦到92斤。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婉琪逐渐能赶上男兵的速度,考核时甚至还能超过很多人。

2018年,陈婉琪因伤退役。刚刚退伍,进入深信院学习的时候,她的生物钟没有完全改过来,总是会一大早起床并把被子叠好,听到自己的名字,会脱口而出答“到”。

“离开学校多年,中学的很多基础知识都忘记了。”陈婉琪坦言,计算机是自己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学习起来很吃力。辅导员武艳艳一直默默地关注着她,鼓励她努力学习,并给她定下“班级前15名”的目标。

感受到师长对自己的厚望,陈婉琪愈发刻苦学习。她坚信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周末把下个星期的计划安排好。除去专业课,她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听网课,利用空余时间准备比赛。在上课与“蹭课”的过程中,陈婉琪收获了天文、国学、礼仪、设计、书法、视频剪辑与特效制作等方面的知识,先后获得“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一等奖、图书插画比赛一等奖、美文摘抄硬笔手书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在学习之余,陈婉琪一直坚持为民服务。在陈婉琪常去的志愿服务点有位老党员,大家叫他“昌叔”,昌叔常常在志愿点服务一整天。“冬天有一次特别冷,还下暴雨,服务点人手不够,昌叔和另一位老党员汪叔都不顾大家阻拦,拒绝休息。他们说,因为自己是党员,多干一点没关系。”

这深深地触动了陈婉琪,“六十多岁的老党员都能一天服务13个小时,我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下去呢?”她积极投身志愿活动,累计参与志愿服务400余次,服务时长1586小时,获评龙岗区“十佳体育义工”,被深圳市龙岗区义工联志愿者学院聘任为义工讲师。

在服务社会的同时,陈婉琪也积极影响着身边的人。在班里,陈婉琪是正能量的代名词。“婉琪姐常常给我们分享她做义工的经历,也会在义工群里发一些信息,每次都有很多人报名。”陈婉琪同班同学江千卉表示,大家受到陈婉琪的感染,纷纷加入义工队伍。现在,全班义工注册率100%,累计义工时长4300余小时,被称为“志愿者之班”。

“婉琪的性格温柔娴静,是非常省心的孩子。”武艳艳表示,陈婉琪在平时的生活当中,非常愿意付出和奉献,虽然不是班委,但她对班级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非常热心、上心。在陈婉琪的影响下,班级同学积极投入社会实践,班级氛围十分融洽。(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王艺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