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设新型通识课“国际视野与跨文化对话”——

南开大学:中外师生探索跨文化交流密码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考试过程中,学生们愿意用英语参与和讨论,并作出有依据和有逻辑的陈述,真是让人印象深刻。”日前,南开大学本学期“国际视野与跨文化对话”课程考试结束几天后,生命科学学院英国籍教师亚当(Adam)对学生们的表现还是念念不忘。

亚当是南开大学“国际视野与跨文化对话”课程的授课教师之一。这门南开大学于本学期新开设的全英文通识课,授课教师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澳大利亚8个国家。课堂上,教师们结合自己的文化学科背景和学习工作经历,以及他们在中国、在南开感受到的发展变化,就“跨文化交流的概念、历史和理论”“跨文化交流中的认同与交流障碍”“流行文化的跨文化交流”“跨文化冲突”“教育中的跨文化交流”等不同主题,与学生们进行分享与交流。

在以“跨文化冲突”为主题的这门课中,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加拿大籍教师阿敏(Armin)以中德文化对比为例,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向学生们展示了中西文化之间的差异和冲突。阿敏通过一系列图片快速激发了学生们对中西方思维模式、生活方式、人际交往等方面问题的兴趣和思考。有趣的图片和生动的讲解相结合,牢牢抓住了学生们的注意力。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积极参与讨论,沉浸在互动式、探讨式的学习模式中。

“每一节课的老师都是热情而充满活力的,鼓励我们大胆地用英文表达自己。”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迪感叹这门课给自己带来快乐与惊喜,“实实在在了解了许多之前完全没有考虑过的跨文化交流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同样在课程中感受到美好体验的,还有前来“蹭课”的胡富钦同学。这名来自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大四学长既是在旁听,也是在“取经”。因为他同时也是另一门南开热门课程“国际视野与个人成长”的助教。“我在问答环节向老师请教,是否有某一张幻灯片内容的相关资料分享,课后便收到了老师发来的文档,里面有很多超链接和文献摘要,能看得出老师的耐心和严谨!我感到很开心,很幸福。”胡富钦说。

即便足不出校,也能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学科的教师在开放式、沉浸式的体验教学中展开深度对话。一个学期的课程,让来自外国语、传播学、社会学、计算机、数理化等多个专业的58名选课学生感到收获颇丰。因此,11月份的结课测验,与其说是口语考试,倒不如说更像是一场无领导小组的面对面讨论——“怎样看待文化适宜与文化欣赏”“如何有效应对文化冲击”“跨文化交流中有什么样的收获和挑战”……考试中,师生深度探讨文化传播发展、文明交流互鉴,气氛十分热烈。

而这些,正是课程负责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教师郑利平在当初开设这门课程时想要看到的情景:“希望我们的课程不仅能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流意识和能力,更能够拓宽师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大家对世界文化多样性和差异性的多方面认知、包容和尊重。”(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