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兰州大学多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尹晓军 王耀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连日来,在色彩斑斓、景色怡人的兰州大学校园里,干部、教师、医护人员、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氛围浓厚热烈。“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全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代表、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说。

学深悟透凝聚奋进力量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在兰州大学的实验室、教室、办公室、宿舍,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岗位上,广大师生以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收看,热烈讨论。

2022年,依托兰州大学建设的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进入首批20家试点全国重点实验室。“新时代这十年,我们从脱贫攻坚、科技发展等方面深刻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变革。”该实验室主任贺金生教授在聆听了报告后激动万分。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兰州大学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示范学习、各级党组织全面统筹推进学习、青年学生创新方式载体学习,形式丰富多彩,实效持续提升,各学院各部门各支部各战线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共建、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与此同时,兰州大学设立“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组织优势研究力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理论性、学理性、对策性研究和阐释。校内专家、学者也纷纷发声,围绕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意蕴、县域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主题不断产出理论阐释文章,挖掘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蕴含的精神宝藏和智慧力量。

走深走实筑牢信仰之基

2022级硕士研究生林令辉今年刚结束在陇南两年的支教工作,从最美乡镇到大学课堂,他始终在思考青年的责任到底是什么。

11月8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张来明与兰大师生开展座谈交流,为大家答疑解惑。这次交流论坛让林令辉激动不已,“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个个引发共鸣的话题和一次次真切耐心的解答,加深了青年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在兰州大学“党代表与青年面对面”首场报告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蓝天救援队理事长、队长於若飞与青年学子分享参会心得,讲述奋斗故事,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我们也要深入基层,用青年的视角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听了於若飞的讲述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团长周贺馨兴奋地说。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走心,兰州大学组建了阵容强大的校内宣讲团,党委书记马小洁、校长严纯华带头深入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第七届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暨甘肃省“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等活动也陆续开展。

在英国伦敦大学学习交流的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王媛表示,“党和国家为留学人员提供了优越的平台和充足的支持,学成回国后,我要充分利用所学前沿研究方法和理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力量。”

奋楫笃行勇担强国使命

近日,兰州大学迎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该校唐瑜教授牵头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稀土功能材料”获批。历经长期发展,该群体逐步形成了从分子设计合成—光谱理论研究—功能应用为发展的长衍生链稀土材料研究体系布局。

“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团队学术骨干、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席聘贤教授说。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学校疫情预测团队将统计—动力气候预测的先进技术与流行病模型相结合,对全球新冠疫情开展了多时空尺度预测。团队负责人黄建平院士说:“我们将发扬学科优势,做细做精预测预警,为探索出更适合经济发展、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活影响的防控措施贡献更多力量。”

在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学校核学科发展做专题分享交流时,长期从事放射化学与核环境、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相关研究的吴王锁教授勉励师生:“甘肃是我国先进核能与核技术发展的重要战略基地,我们要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谋划推进大科学平台建设,产出重大成果。”

在专业课堂上、在课题组会中……奋楫笃行的兰大人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坚决扛起中国式现代化赋予高等教育的时代责任,以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效能社会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王耀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