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持胸怀天下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发布时间:2022-11-23 作者:陶倩 石玉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

[摘  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为了推动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我们要以“国之大者”的担当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推动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胸怀天下”。马克思主义是为人类求解放的理论,致力于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同时,中华民族历来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怀,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胸怀天下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眼光、人类情怀与历史担当,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方法论。

正确把握中国同外部世界的关系

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紧密相连。唯有用世界眼光来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才能站得高、看得远、谋得深、想得实。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正确把握中国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正确认识中国在世界中的责任与担当,以大视野大格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1.中国是影响世界大格局变化的重要力量

一百多年来,中国的发展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是世界格局演变背后的主要推动力量。

第一,影响国际格局变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不断跃上新台阶,逐渐成为两极格局结束后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政治经济力量,推动了世界多极化的发展。第二,影响国际力量对比。近几十年来,我国紧紧抓住经济全球化历史机遇,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第三,影响国际体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带来国际体系的变革。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积极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有力引领了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方向。

2.中国是推动世界大历史发展的积极力量

从中国以及世界发展的大历史看,中华民族历来具有谋求大同的天下情怀。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中,中国始终是推动世界发展的积极力量,为世界历史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第一,古代中国为世界贡献了灿烂的文明。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中华民族创造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第二,当代中国的发展成为世界的机遇。一是积极通过自身发展推动世界发展。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在为世界作贡献。新时代十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我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二是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新时代十年来,我国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通过全方位对外开放为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会,为国际社会提供了许多公共产品。三是积极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展现出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坚定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从人类社会的角度来看,人类社会并不总是向前发展的,人类并不总是持续进步的,其间伴随着停滞,甚至退步。我们要以深厚的人类情怀坚定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在人类历史前进的逻辑中把握人类进步大势,进而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1.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

人类社会发展有其规律以及趋势,我们只有遵循这个规律,才能把握人类发展大潮流,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第一,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势。第二,世界多极化是历史大势。两极格局解体后,世界格局逐渐向多极化发展。中国既是世界多极化的重要一极,也是世界多极化的坚定支持者。中国始终致力于与各国共同发展。第三,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中国始终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一方面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另一方面倡导新型经济全球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第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不会止步。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关系逐渐向民主化的方向发展。一方面,“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是人心所向。另一方面,“国际关系民主化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客观需要”,只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进程就不会止步。中国积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及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积极推动者。

2.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人站在人类历史进程的战略高度上提出来的,引领了人类进步潮流。

第一,全人类共同价值反映了人类共同的利益需求。随着历史逐渐走向世界历史,人类交往日益密切,在生产生活方面具有更多的共同性,这促使人类在价值上具有了更多的共识。因此,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人类在长期的社会实践和交往中逐渐形成的价值共识,是人类能够更好生存和发展的利益诉求。第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类进步事业提供了强大思想引领。一方面,全人类共同价值能够凝聚合力,推动世界人民大团结。从价值的普遍性来看,全人类共同价值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既体现了人作为个体对生存、发展、平等、自由的美好向往,又凝聚了各国对社会稳定、可持续发展、公正法治、人民民主的共同追求,浓缩了各国处理彼此关系的普遍共识。有了这一价值共识,拥有不同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文明理念的世界各国人民就能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另一方面,全人类共同价值能够激发动力,引领着世界人民共创美好生活的实践。从价值的特殊性来看,全人类共同价值包含着不同文明形态的价值追求,关照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当今世界,对各国来说,发展是第一要务,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公平正义是发展的内在要求,民主自由是发展的目的。同时,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鼓励世界各国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

以“国之大者”的担当创造人类美好未来

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以强烈的历史担当积极为世界发展、人类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携手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1.科学回答“四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四问”既统筹了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又抓住了人民这一社会历史的主体,全面深刻地洞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关键问题。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中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促进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的解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2.积极落实“两个倡议”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为了回应各国人民的普遍关切,我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我们要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这“两个倡议”,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第一,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从理论上看,全球发展倡议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境界。从实践来看,全球发展倡议不仅将发展置于国际优先议程,还聚焦发展的核心矛盾和问题,能够破解全球发展困境,为各国及世界发展擘画了蓝图。我们要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要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第二,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和平是人类共同事业。为了破解全球安全问题,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全球发展倡议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成果,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国方案。

3.深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深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团结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共同促进人类问题的解决,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一, 构建不同层次、不同主体、不同方向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层次上来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一步到位的,我们倡导从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升华到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首先要打造利益共同体,要认识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的利益紧密相连,损人必定不利己,只有深化合作、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才能发展进步。在共享利益的基础上,世界各国也要共担责任,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履行好各自的义务,打造责任共同体。在共享利益、共担责任的基础上,世界各国的前途越来越紧密,必然形成命运共同体,这是共同体的最高形态。从主体上来看,我们要积极与不同国家、国际组织、区域之间构建命运共同体。从内容上看,在不同的领域,针对不同的问题,我们倡导构建不同的共同体。

第二,以伟大精神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十年来,我们在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孕育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伙伴精神、命运共同体精神等,这些精神能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引领。一是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引领着中非双方秉持真实亲诚理念,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更高水平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二是伙伴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就能够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伙伴精神引领着世界各国深化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三是命运共同体精神。命运共同体精神引领着国际社会向着建设多元发展、多极支撑、多边合作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本文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校思政课发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作用研究”(项目批准号:20JDSZKZ03)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陶倩,上海大学、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石玉莹,上海大学】

原载2022年第21期《中国高等教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