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张杰院士:大学是重新定义我们人生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2-11-23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大学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承者和创造者,更是人类思想、精神和道德的制高点。上了大学,学习不再是一块敲门砖,而是一条自我追求、自我修炼的途径。”在日前举行的《十年筑梦录:张杰演讲集》新书分享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将教育、科技、人才单列为一个部分统筹部署,充分彰显了这三项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张杰院士认为,大学把教育、科技、人才这三大要素聚集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他指出,大学的“大”不应只体现在占地面积、在校人数和实验室大装备等数据上,更体现在大学的社会责任感,即大学应该成为学术、科研和思想的高地,培养更多元的人才,为社会、国家创造更大的价值。

分享会现场,张杰院士通过应玉清、谈安迪、吴飞跃、刘伟等交大校友的故事,分享了他对大学精神之科学精神、人文情怀和创新思维的理解与思考。他表示:“一所伟大的大学必将给我们更多精神上的自由,必将改变我们的人生和命运。她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心,去探寻人生的本真追求;也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去寻找真正的思想伙伴;更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与大学的关系,去追寻独立自由的人生。这就是大学之于人生和世界的意义。”

据悉,在2006年11月至2017年2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期间,张杰提出并推进实施了以制度激励为核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建设,在创新人才培养、科学技术创新、文化传承创新和社会服务创新方面推进了系统的综合改革。

微信图片_20221122153458.jpg

张杰与青年学生交流互动  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