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襄阳樊城区:推广花样居家锻炼手册,让健康伴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29 作者:程墨 付晓方 杨月 尚紫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通讯员 付晓方 杨月 尚紫荆)跳跃组合练习、上肢力量练习……近日,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大庆路小学推出为期一个月的花样居家锻炼手册,以图片、文字和视频等形式引领学生们居家锻炼。手册经全区推广后,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热捧。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上网课已经成了学生的日常,但受场地、器材、网速的影响,体育学科网课直播效果没有其他学科效果好,学生的锻炼效果也大打折扣。今秋开学后,为解决这些问题,樊城区大庆路小学的体育教师们开始琢磨制作居家锻炼手册。

“居家锻炼要考虑到室内锻炼的特殊性,锻炼内容要简单好操作”“健美操、核心练习、协调灵敏练习”“矿泉水瓶注水后可以当哑铃”……经过讨论,该校老师们很快确定了居家锻炼的内容。

“只有图片和文字,不够直观。我们自己录制教学视频,生成二维码放到手册里,学生可以扫码观看。”该校体育教师米素红的提议,得到了其他老师的一致赞同。

随后,老师们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特长主动认领任务、分工协作,有的负责录制热身、放松等动作,有的负责录制核心力量类动作,有的负责拍摄和剪辑视频。

为了让居家锻炼手册的内容和形式更加实效和高效,学校还邀请相关专家加入其中,提出意见建议。襄阳市体育教研员申郁林说:“中小学锻炼强度和密度要区分开。”隆中名师刘明春则建议:“可以适当穿插录制亲子游戏视频,提高家长参与锻炼的积极性。”

经过两个月的录制和打磨,居家锻炼手册正式出炉。手册包含图片、文字和视频等多种形式,囊括核心力量练习、篮球球性练习、亲子游戏等丰富多样的内容。手册出炉后就在樊城区得到大力推广。

“以前体育教师上网课时,为了全身出镜,站得比较远,根本看不清楚学生的动作,容易出现‘唱独角戏’的情况。现在有了居家锻炼手册,体育教师可以一边播放视频,一边讲解动作要领,并对学生的锻炼情况进行实时评价,精准施策,效果很好。”樊城区一位体育教研员介绍。

据悉,今年4月,樊城区教育局启动“大体育·阳光运动”,严格落实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一小时阳光运动”,该区此次推广居家锻炼手册是响应“大体育·阳光运动”的重要举措之一。“要把居家锻炼手册印发给学生家长,不仅要教会学生锻炼,也要教会家长指导、参与,家校合力,切实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实现‘让运动成为习惯,让健康伴我成长’的教育愿景。”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齐光伟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