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首届全国研究生导学思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12月4日,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高校导学思政工作新局面”为主题的首届全国研究生导学思政论坛以线上形式举办,论坛集中交流了高校研究生导学思政工作的特色做法,助力我国高水平人才高质量培养体系建立健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380余所高校的220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活动。论坛由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主持。

魏士强表示,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加快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是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一是要向高处看齐,进一步激发导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二是要向实处着力,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三是要向深处联动,进一步汇聚协调各方面育人力量,要坚持党建引领、政策推动、机制拉动、教师示范,不断推动研究生导学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过勇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导学文化传统与清华大学创新提出导学思政育人理念的背景和内涵。希望通过论坛进一步交流导学思政育人工作经验,落实人才培养要求,为新征程上全国研究生导学思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培学表示,高校研究生教育既肩负着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重任,也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高校要将导学思政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中,并通过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突出党建引领、拓展导学互动场景、传承导学文化、完善支持体系等工作,构建高校“导学思政”育人新格局。

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教育研究院教授史静寰就导学思政工作作专题报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全国高校逐步探索开展导学思政工作。本次论坛围绕如何有效开展导学思政工作、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展开了热烈的探讨,通过导学互动实现导师和研究生两个群体的共识凝聚和价值认同,构建师生共同进步的导学共同体,为下一阶段高校更好开展导学思政工作给出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