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诺丁汉大学提升脑部磁共振成像精度 为探索大脑完整功能提供可能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史望颖 马飞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马飞迪)由宁波诺丁汉大学医学影像中心主任王成波领衔的“无液氦超导3.0T脑结构与功能成像专用磁体的研制”项目获批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专项基金。

据介绍,宁波诺丁汉大学磁共振成像科研团队与宁波高思超导技术有限公司深入产学研合作,将在无液氦1.5T磁体的基础上,研发竖直的3.0T脑成像专用磁体。

王成波表示,这个项目主要有两个攻坚难题:把场强从1.5T提高至3.0T,提升成像精度以满足脑结构和功能成像要求;其次,就是要充分发挥无液氦磁体的特性,研发竖直姿态下的新MRI系统。

“人体清醒时自然姿态是坐姿或者站姿,躺卧姿态大多发生在休息或睡眠状态。由于液氦的存在,传统的磁共振扫描只能以卧姿进行。因为MRI一旦发生移动旋转,极易引发液氦气化爆炸、磁体失超。因此,传统的MRI扫描不能完全反映人体自然状态下的认知功能。”王成波介绍,无液氦冷却技术壁垒的突破,不仅解决了液氦成本高的问题,还为接下来的技术路线——坐姿下磁共振检查技术方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放射学主任医师郑建军表示,站立姿态下的MRI检查在前沿脑科学和血流灌注等领域的临床研究上有突出的意义。

据了解,就在今年上半年,由宁波诺丁汉大学、鑫高益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等单位共同研发的“1.5T无液氦低温超导磁体技术”取得转化成果,其磁共振成像系统已获批三类创新医疗器械注册证,有望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在此基础上,该团队还将进一步提升磁场强度,研发3.0T脑成像专用的超导磁体,从而优化磁共振成像的信噪比和分辨率,缩短扫描时间。随着国产3.0T磁共振成像技术逐步成熟,使用MRI探索大脑完整功能将成为可能,在临床和科研维度都可以有更广泛的应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