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造教育政务服务“排头兵”

——湖南省教育厅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12-13 作者:吴秀娟 唐炜逸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940天,645个工作日,80.5万件次业务。

这是湖南省教育厅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业务的一组数据。

自2020年5月6日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对外办公以来,教育窗口将支部建在这里、将群众放在心上,打造了一支教育政务服务的“排头兵”。

率先成立党支部;率先实现“红旗窗口”“党员示范岗”“政务服务之星”等荣誉的大满贯,荣获“2019—2020年度湖南省直青年文明号”;率先开发应用智能机器人辅助小程序……这一系列荣誉和做法见证着他们人民至上、服务为本的初心与使命。

一支“7+1”的党员先锋队

“8个人,日均办件量1248件次,究竟是怎么做到的?”教育窗口共8名专职工作人员,其中7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

得到的回答,出乎意料地一致:身为党员,就要将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全体党员上班时间必须全程佩戴党徽。”在教育窗口首席审批员、支部书记何国清看来,此举不仅仅是亮明身份,更重要的是让每一名党员铭记这一身份背后的责任担当。

作为湖南省教育厅唯一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党支部,如何将支部建在窗口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了这个“7+1”团队的案头之思。

“把问题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正如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所言,教育窗口是省教育厅的形象窗口,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高频事项、重点难点事项,认真剖析原因,积极研究解决。

如何尽最大可能提高办事群众的满意度,成为支部会议的重大议题。大家群策群力,开启了一场“头脑风暴”——

能否以“互联网+”撬动政务服务变革呢?

想法刚一提出,便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于是,这个“7+1”团队踏上了政务服务智能化的探索之路。

2020年12月,教育窗口启用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等事项专用小程序(政务机器人),解决了短时间内办件量高度集中、材料分类分拣、快速定位打印等问题,有效提升办件智能化水平和办事效率。

30分钟时间差带来的变化

线上办件为百姓带来“零跑路”服务体验的同时,窗口工作人员还顺路跑、顺手帮,主动延伸服务范围。

下午5点,是政务服务大厅的下班时间,也是窗口工作人员樊洪瑞化身“跑腿小哥”的时间起点。他趁着部分企事业单位5点30分下班的时间差,为因各种情况无法到现场办理业务的当事人跑腿。

侯怀靖,怀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因档案身份信息与本人不符,需尽快补办自学考试毕业生登记表。按规定,当事人要前往中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办理相关手续。在得知侯怀靖无法成行后,樊洪瑞应承了下来,在争分夺秒抢出来的这30分钟时间差里,帮着办理了手续。而类似的事情,他已数不清做了多少次。

这30分钟时间差带来的变化,是从线下到线上的时空跨越,更是教育政务优化办事流程的一个缩影。

自政务服务大厅成立以来,教育窗口优化办事流程,尽量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零跑路”。据教育窗口后台审批员蒋军风介绍,与两年前相比,教育窗口承诺时限压缩33%,审批环节减少20%,线上即办件占比95%以上;申请材料数量和提交方式变化明显,如各类证书遗失补办取消了登报声明要求,高校章程核准手续简化;教育查询类事项还纳入“新湘事成”App,实现“掌上办”。

一份迟到的毕业证明

2020年6月8日上午,窗口工作人员陈洛玉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那一天,胡美安从深圳风尘仆仆而来,为女儿叶锡铮补办自考毕业证明书。

“您只带了您和您女儿的身份证来,按照相关要求,还需要提供其他印证材料……您知道女儿档案材料存放在哪吗?”陈洛玉问。

一脸沧桑的胡美安摇摇头,随即流下两行热泪。原来,叶锡铮身患残疾,至今只能坐在轮椅上,生活无法自理。即便如此,叶锡铮不仅通过了自考,还找到了工作。然而,原本重燃希望的生活,却卡在了这一纸证明上。若不能补办毕业证明书,则意味着她将与这份工作失之交臂。

陈洛玉见状,一边安抚当事人的情绪,一边想方设法寻找可能的解决方案——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学籍学历信息;致电深圳有关部门,查实档案具体去向……

有了这些佐证材料的支撑,在核实材料真实性的基础上,审批人员同意容缺受理。当天下午,胡美安顺利拿到毕业证明。原本需15个工作日办结的这一纸证明,仅花了2个小时。“用最深的情,办最实的事。”陈洛玉说,“把群众的烦心事变成顺心事,是我的职责所在。”

类似这样的故事,在教育窗口,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截至目前,该窗口累计办理业务80.5万余件次,其中2022年办理业务36.8万件次,累计收到群众感谢信340封,锦旗25面,群众有效投诉为零,满意率为100%;获评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红旗窗口”5次、“党员示范岗”6人次、“政务服务之星”20人次,在省政务服务大厅2020年、2021年年度考核中分别排第2名、第1名,实现省政务大厅所有荣誉的“大满贯”。(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吴秀娟 唐炜逸)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