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育人才沃土 筑强国梦想

发布时间:2022-12-21 作者:申学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曾被清华大学聘为最年轻教授的颜宁受邀赴美从教5年后,最近宣布即将回国担任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始院长。这一消息引发各界关注。她的回国理由是要打造一方平台,同时探索科研成果转化的合理机制。之所以选择深圳,是因为“深圳年轻、朝气蓬勃,有无限可能”。

平台、环境之于人才无异于土壤之于树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全球人才流动趋势与发展报告(2022)》显示,世界人才竞争力指数排行榜中,中国位居第八。在人才环境方面,中国居第二位。可以说,我国注重人才在生活、工作环境方面的优化,特别是在打造人才工作平台、净化人才生活环境方面有了长足进步。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新法的“惊艳”之处在于其营造的科研“新环境”,而去繁从简保时效、激励多维创造、支持薪酬多元化、科研收益保障、科研团体有法可依等则是新环境的核心要素。

11月9日,科技部、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针对人才评价“破四唯”后“立新标”不到位、评价方式创新不到位、资源配置评价改革不到位、用人单位评价制度建设不到位等问题,制定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推动人才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做法。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近日透露,复旦大学即将推出“非升即走”的替代计划,只要青年科学家在行业内做得足够好,就可以留下来,化解“五唯”压力。其实,已经有不少高校开始逐渐放宽或取消“非升即走”制度,在青年人才学术事业起步阶段提供全方位支持和宽松的学术环境,积极帮助青年科技人才消除后顾之忧,打造青年人才成长的“沃土”。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跃升和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无疑为大幅增加科教经费投入提供了有力保障,科研体制机制的变化也为科技创新营造了新环境、赋予了新能量。从“重金”投入到“环境”营造再到“理念”创新,培养和引进人才的新措施层出不穷,并不断收获红利,一大批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高层次人才集聚神州大地,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注入了新力量。

厚植土壤,方能沃野千里。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了一体化部署,同时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海内外人才形成了强大的吸附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征程上,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必将集聚更多人才,成就更多梦想。(文|申学仁)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