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领读书目

发布时间:2022-12-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可见的学习》

    [新西兰]约翰·哈蒂 著

教育科学出版社

●教师要了解学生带入课堂的态度和倾向,以促进态度和倾向发展为目标,使其成为学习的积极因素。

●专家型教师的形象是这样的:他们对学生付出投入和尊重,愿意接纳学生的需要,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责任心,热衷于确保他们的学生在学习。

●反馈是成功教与学最常见的特征之一。

    《活出生命的意义》

[美]维克多·弗兰克尔 著

华夏出版社

●找寻到生命意义的三条途径:一是工作(做有意义的事)、爱(关爱他人)以及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

●一些不可控的力量可能会拿走你很多东西,但它唯一无法剥夺的是你自主选择如何应对不同处境的自由。你无法控制生命中会发生什么,但你可以控制面对这些事情时自己的情绪与行动。

    《瓦尔登湖》

[美]亨利·戴维·梭罗 著

译林出版社

●我走进丛林,是因为我想带着明确的目的去生活,以图直面生命的本质,以验证我能否领会它蕴含的启示,以免在弥留之际,发现自己并没有真正活过。

●有质量的阅读,亦即对真正的书籍发乎真意的阅读,是一项高贵的练习,需要耗费巨大的气力,远甚于时流所许的其他练习。

    《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

[美]丹尼尔·T.威林厄姆 著

江苏教育出版社

●我认为学生的兴趣可以作为学习课程的敲门砖,而不应该作为备课的首要动力,或者思考问题的动力。

●我们的目标是给学生提供一些其他人创新知识的方法,而不是让学生直接创新知识。

    《乡土中国》

费孝通 著

作家出版社

●我们儒家最考究的是人伦,伦是什么呢?我的解释就是从自己推出去的和自己发生社会关系的那一群人里所发生的一轮轮波纹的差序。

●陌生人所组成的现代社会是无法用乡土社会的习俗来应付的。于是,“土气”成了骂人的词汇,“乡”也不再是衣锦荣归的去处了。

    《以教学打开生命》

刘铁芳 著

教育科学出版社

●优良的教学始于教师对学生“天命之性”的理解与承担,而成于教师对自身“天命之性”,即自身对教书育人这一天命的承担,并在承担过程中实现自我生命的价值,焕发生命的蓬勃生机。

●教师的核心技艺并不是组织知识和解决问题,而是如何唤起学生积极解决问题的欲望……兴的技艺,其实就是最大限度地唤起学生的身体并使之转向,即使之转向学校和课堂,让身体沉浸在学校、课堂事物之中,爱学校和课堂而不是想要逃离学校和课堂。

    《变革中生成》

叶澜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人怎样度过生命的日常方式,会决定人成为怎样的人,人要想成为有尊严的人,就应该选择富有创造性的职业,并以创造性的劳动去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在创造性的劳动中,享受因过程本身而带来的自身生命力焕发的快乐。

●立足于未来、为了未来确定今日之“基础”的含义与基础教育的任务,成了当代基础教育与以往不同的特征,即具有未来性的特征。

    《儿童立场》

成尚荣 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师的第一专业应该是四个字——儿童研究。儿童研究应该成为小学教师乃至整个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的第一专业。有了这个第一专业,才能做到“为童年设计”。

●建立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儿童快乐、幸福观,让儿童呈现完整意义上的表情,是教育的使命。

    《静悄悄的革命》

[日]佐藤学 著

教育科学出版社

●倾听学生的发言,如果打一形象比喻的话,好比是在和学生玩棒球投球练习。把学生投过来的球准确地接住,投球的学生即便不对你说什么,他的心情也是很愉快的。学生投得很差的球或投偏了的球如果也能准确地接住的话,学生后来就会奋起投出更好的球来。

●学校改革的出发点是对话,即和学生的对话、和教师的对话、和家长的对话。作为教育必要条件的是教师与学生的信赖关系、教师与家长的信赖关系。

    《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

[美]帕克·帕尔默 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真正好的教学不能降低到技术层面,真正好的教学来自教师的自身认同与完整。

●真理是怀着激情和原则就重要事物进行的永恒对话。

●如果我们懂得怎么样去破解恐惧,许多恐惧就能帮助我们生存,甚至帮助我们学习和成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2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