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力促进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6 作者:李清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小学生参加科普活动。廖光福 摄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广西是边疆地区和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边疆巩固和民族团结是壮乡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幸福线。教育在维护民族团结、促进边疆巩固上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不可忽视、不容低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召开全区教育发展大会和全区教育大会,大力实施“双千计划”、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教育提质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全区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教育工作发生格局性变化,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奠定了坚实基础。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持续扩大民族地区教育资源供给

坚持把教育作为重点支出全力优先保障,在财力并不宽裕的条件下,持续加大教育财政投入,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2012—2021年,广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投入达9200亿元,其中安排15个民族自治县和8个边境县约1127.22亿元,占12.35%,有力保障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先后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等6项基础教育工程,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十年间,统筹投入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资金934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9万所次(其中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526所),新增学位194万个。6所高校获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7所高校入选教育部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4所学校入选国家职业教育“双高计划”。“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广西大学成效明显,19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68个专业点通过国家专业认证,195个专业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全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2.3%、96.5%、92%、52.4%,分别比2012年提高27.3、8.5、16、28.4个百分点,广西在实现普及15年教育的基础上,高等教育也迈入普及化阶段。

十年间,广西持续加大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教育倾斜力度,在经费投入、项目建设、师资保障等方面,重点扶持民族自治县、边境县等地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经过持续努力,广西的一些民族自治县和边境县的学校布局持续优化,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水平持续提升,教师数量短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学校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这些地区的教育发展达到全区教育平均发展水平。截至2020年,全区15个民族自治县(含享受自治县待遇的县)、8个边境县(市、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实现示范性普通高中县县全覆盖、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

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着力增强民族教育发展政策保障

长期以来,广西持续提升民族教育发展法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让民族教育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循,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2016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实施意见》,对民族教育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提出要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区教育面临的特殊困难和突出问题,缩小发展差距,突出民族特色,提升质量水平,实现民族教育协调发展。2018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教育促进条例》,明确县级以上政府负责本区域内民族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导评估,要求将民族教育事业纳入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从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学生发展、投入与保障等方面对民族教育发展的责任和义务作出规定,为自治区民族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021年,制定实施《广西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在以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期,要推动民族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培养高素质人才。十年间,广西围绕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小学民族班管理办法》等4份政策文件,为扩大少数民族人才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政策保障。

立足优势深挖潜力,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广西坚持把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充分挖掘利用少数民族地区资源优势,教育引导各族学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建强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中小学开设思想品德课,高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及形势与政策课,在八年级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题教育课,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义务教育阶段于2019年与全国其他非民族自治省区同步实现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全覆盖,全面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中华民族大团结》等教材;普通高中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使用思想政治、语文、历史国家统编教材;高校思政课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实现100%全覆盖,“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率逐年提高。组织编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壮美广西》《红色广西》等中小学地方教材,有机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关内容。编制印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学要点》,编写出版《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2021年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读本,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

二是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先后出台《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语委关于加强全区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为做好语言文字工作提供政策保障。依托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语言文字工作机制,全区夯实学校作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阵地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的法定要求,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和规范化要求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和学生培养计划。通过定期培训、校本培训和综合培养等方式,持续提升学校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每年举办全区汉字听写大赛和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为学校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营造有利的社会氛围。从2015年开始,面向全区2万多所学校广泛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目前有近80%的学校完成建设任务,全区建成国家级、自治区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329所,培养语言文字骨干教师2万余名。全区大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100%全覆盖,2020年广西普通话普及率达85.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5个百分点,有效促进了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三是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每年结合广西三月三”民族传统节日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活动,2021—2022年,广泛深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民族团结精神,展示强国有我风采”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励学校利用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升旗仪式、墙报板报等形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西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研学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民之情。

四是以繁荣校园文化构建共有精神家园。用足用好壮乡独具的红色文化、稻作文化、歌圩文化、铜鼓文化、长寿文化、边关文化、海洋文化等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育人功能,积极为各族师生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巩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文化基础。2014年以来,全区启动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建设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程,在校园中建设民族文化长廊、体验馆、陈列室、博物馆等,展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建设国家、建设广西的故事,引领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十三五”以来,共投入1.22亿元支持职业院校建设52个民族文化传承创新职业教育基地,建成多个领域的民族传统活动中心、技艺活动传承中心、素质拓展中心、展示中心。加强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社团活动,积极开发一批民族技艺课程,并创造条件建设民族文化特色专业,提高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创新能力。

夯基提质增效并举,努力提高少数民族人才培养水平

教育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广西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人才的迫切需求,统筹打基础、促提升、增质效,不断加强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工作。

努力办好大中小学民族班。出台系列政策措施,规范大中小学民族班招生工作,将民族班招生纳入各设区市中高考招生工作,实行统一报名、统一考试、统一招生管理。截至2021年底,全区普通高中民族班在校生规模达2万余人,普通高校民族预科教育累计招收少数民族学生3.82万人,其中公费民族预科生1.11万人,占比29.3%。少数民族在校大学生的比例显著提升,最大限度保障了少数民族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公平。

落实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强化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咨询服务工作,积极稳妥完成国家招生计划。2012—2021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共录取广西生源380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902人、博士研究生899人,为广西培养了一批回得来、留得住的高层次紧缺人才。

加强地方民族院校特色学科建设。为进一步增强地方高校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广西从2012年起每年投入约500万元,累计投入5800余万元,启动实施四批民族院校特色学科建设项目,支持8所地方高校23个学科开展民族特色学科建设。支持广西民族大学成立全国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在此基础上成立“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习基地”,常态化开展民族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建立服务全区的民族教育智库提供有力支撑。

乘势而上踔厉奋发,不懈推动壮乡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立足新起点,彰显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广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保障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群众受教育权利,切实提高少数民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为民族团结夯实根基、为边疆繁荣播撒希望。

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积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常态化开展机制,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坚持教育资源投入向边境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倾斜,分类推进,精准施策,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坚持推进少数民族高质量人才培养。加强大中小学民族班教育内涵建设,适度扩大办学规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好人才培养质量关。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骨干计划”执行过程管理,持续推进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培养,构建适应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办好让壮乡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作者李清先,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