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民族边疆地区教师精准培训

发布时间:2022-12-26 作者:雒海东 高若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以及教师的发展问题。2021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指出要加强对中西部地区教师的精准培训。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教育数字化。为了落实中央精神,教育部、财政部在《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中多次强调要开展教师的精准培训,针对教师特别是位于中西部的民族边疆地区的教师的精准培训正式成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原则与基本要求。

民族边疆地区实施教师精准培训的内涵与意义

教师培训是促进在职教师职业发展、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重要举措,自2010年起,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实施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

十余年的经验积累为构建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师职业发展体系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数字中国的战略背景下,我国教师职业发展体系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势必由原来相对单一的标准化培训体系,逐渐过渡为实现差异化、个性化、系统化、终身化的精准培训体系。

民族边疆地区因其多民族、多宗教、多语言的客观环境,使得教育发展面临的影响更加复杂多样。教师作为影响教育质量的各类关键因素中的最重要一环,其重要性在国内外的各项研究中都得到了充分认可。因此,开展教师精准培训,不仅能有效促进民族边疆地区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全民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标,同时也可以成为我国在更为复杂的教育情境下,立足基本国情,向世界范围内提供如何利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服务教育特殊群体的中国方案和典型示范。

民族边疆地区开展教师精准培训有四个重要目标:一是精准匹配当前民族边疆地区教育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注重通过精准的教师培训促进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培训课程、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精准匹配民族边疆地区教师的知识水平、能力基础和学习习惯;三是建立完整的精准培训生态,从教材、师资、课程和培训方式四个方面构建符合精准培训特点和要求的生态;四是形成以精准培训为核心的教师发展体系和机制,对教师发展管理机制、评价体系和手段工具进行深度重塑。

民族边疆地区开展教师精准培训的内涵有四个基本方面:顶层设计,其根本任务是对培训价值观的创新与重构,以形成组织和机构的精准化意识和精准化思维为目标;系统革新,要对整个培训的全要素、全流程、全业务和全领域实施精准化转型,以推动精准培训生态的形成和发展;核心路径,即要强化精准培训能力建设,包括培训教师、培训设计者和培训管理者三个方面的精准化能力的建设;关键性驱动力量,要以问题导向为驱动,培训实施精准匹配教育改革中的问题和难点。

教育数字化转型为民族边疆地区教师精准化培训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新时代,党中央深刻洞察技术发展趋势、把握时代发展脉络,制定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并提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从党和国家的战略层面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出新的要求。

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是教育信息化的特殊阶段,要实现从起步、应用和融合数字技术,到树立数字化意识和思维、培养数字化能力和方法、构建智慧教育发展生态、形成数字治理体系和机制。无疑,教育数字化转型将为民族边疆地区的教师精准培训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

首先,教育的数字化转型要求教学意识的转化。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是社会生产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环,社会生产的数字化要求人才的数字化素养,而只有将数字化素养内嵌于教学的意识当中,形成系统的数字化教学思维与意识,才能真正培养出具有数字化素养的人才。

其次,教育的数字化转型要求教学范式的转化。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使得传统上只能依赖教师经验判断的学情分析、学生情绪和课堂教学效果等教学过程中的关键要素,能够以数字化的形式呈现,进而使得教学由经验性过程转向科学性过程的范式转换。

再其次,教育的数字化转型要求教学能力的转化。教师只有熟悉运用数字技术进行教学、管理和评价,充分掌握相关能力才能适应新的教学形式。

当然,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也为民族边疆地区开展教师精准培训带来了新的机遇。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将有助于精准把握民族边疆地区的教育痛点和难点,目前各种区域教育大数据平台正在逐步将学生学业水平、心理状况和素质禀赋以更为直观、准确和全面的方式呈现;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将有助于精准诊断教师的基础,以知识地图和能力画像的方式精准诊断教师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结构;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将有助于精准供给教师培训的内容。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民族边疆地区教师精准培训的实施路径

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意义与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相一致,是教育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的革命趋势。从逻辑上看,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和教师精准培训成为一种辩证统一的关系,教育数字化转型要求教师培训的内容、形式、目标、机制都必须以一种数字化的形式呈现,因此,全面教育数字化下的教师培训必然是一种精确到数字的呈现,而教师培训要想实现真正的精准化甚至是科学化,也必须注重其内在结构的数字化升级。正如恩格斯所说,任何一门科学的真正完善在于数学工具的广泛应用。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做好民族边疆地区的教师精准培训,可以从五个具体路径推动实施。

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搭建精准培训数字化转型的四梁八柱。从国际经验看,数字化转型是在数字化转换和升级的基础之上,从战略层面开展系统规划,多方面提升数字化意识、思维和能力的过程。教师精准培训的数字化转型是全要素、全流程、全业务和全领域的数字化过程,涉及党政部门、大学系统、基础教育系统、出版社、产业公司等多个不同机构和部门,而参与其中的有教育管理者、大学教授、一线教师、公司技术人员以及培训组织者等不同人群。因此,必须做好相应的顶层设计,使得各个部门、各类人群为了共同的目标相互协同、共同配合、形成合力,最终才能确保整个系统的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成功。

建设基础教育大数据平台,打造精准培训的智慧大脑。开展教师培训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培训增强教师的核心素养、增加其知识储备、提升其能力水平,进而解决区域教育发展中的质量痛点和难点。因此,只有精准诊断区域教育发展中的真正痛点和难点,才能实现教师培训有的放矢,才能实现真正的精准化教师培训。这一点对民族边疆地区尤为重要,因为相较于东部地区,民族边疆地区可用于教师培训的全要素资源更为稀缺,因此,试错机会更少,只有精准靶向其教育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才能将极为有限的资源高效利用。而基础教育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将有助于汇聚教育数据、运用模型分析、统合教育资源,精准地呈现学情、教情和校情,实现对区域教育发展情况的精准诊断,成为精准培训的智慧大脑,让教师精准培训真正服务于区域教育发展痛点和难点。

改革培训教材、师资、课程和方式,建构数字化的精准培训全要素生态。数字化转型是全面系统深刻的转型,精准培训要适应这一转型,需要对组织培训的全要素进行改革。教材、师资、课程和培训方式是教师精准培训的核心要素,是构成培训生态的基础。因此,要在民族边疆地区实施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精准培训,必须从培训教材、师资、课程和培训方式四个方面开展系统的数字改革,真正将数字化的理念融入培训教材的建设,将懂得数字化的师资请上培训讲台,让数字化的理念融入课程,推动数字化的培训方式,真正实现数字化的精准培训全要素生态。

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夯实数字化教师精准培训地基。在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无疑是教师精准培训的内在要求,缺乏良好的数字化硬件环境,上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便无从谈起,而教师精准培训也势必成为空中楼阁。从前期调研来看,影响青海省牧区开展在线教学最直接、最严重的因素就是网络不稳定、带宽不充足。事实上,与东部地区数字化硬件的差距鸿沟,成为限制影响民族边疆地区教师开展数字化教学、参与数字化培训的关键性因素。因此,从区域和学校角度,只有持续建设稳定、可信、安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才能进一步夯实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教师精准培训的地基。

数字技术赋能精准培训评价,形成以评促改的完整闭环。教师培训的评价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培训实施的方式,也对培训的改进具有重大意义。在民族边疆地区,可以利用数字技术对教师培训的评价方式进行改革,制定数据采集标准,促进数据的交互性和操作性,推进教师综合素质数据全方位采集,制定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标准,推进教师新型能力建设。建构基于数据的精准性评价方式,培训过程中实施形成性评价,并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精准培训评价,形成培训评价培训不断循环迭代的以评促改的完整闭环。

(作者雒海东系青海省电化教育馆馆长,高若晨系青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援青干部)(《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