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实施达标工程是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保障

发布时间:2022-12-27 作者:徐国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部等5部门发文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对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把科教兴国、人才战略提到了新的历史高度。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是高端制造业,职业教育是其重要人才支撑。办好职业教育,离不开办学条件的保障。“高质量”是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主旋律,落后的办学条件仍然是严重制约这一目标实现的关键性因素。落后的办学条件还严重损害职业教育的社会形象,从而影响职业教育对人们的吸引力。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地方政府对职业教育投入的加大,以及系列国家层面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如国家示范校建设、国家双高校建设等,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有些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已可与世界先进水平职业学校比肩。无论在校园面积、师资队伍还是数字化教学条件等方面,均产生了一批非常出色的职业学校,这是应该看到的成就。然而总体上看,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任务还很艰巨,尤其是以下方面:(1)学校之间差异很大。办学条件高低不平衡现象存在于不同学校之间。不同省份职业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虽然还存在,比如经济发达地区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总体上优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但同一地区不同学校之间的差距更大,办学条件差的职业学校,校舍水平还停留在20多年前,师资队伍更是短缺严重。(2)城乡之间差异很大。同一省份,地级以上城市通常都拥有若干所办学条件优越的职业学校,但县级以下区域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总体上离达标要求差别较大,不仅教学楼年久失修,教学空间严重不足,教学条件落后,甚至有的专业根本就没有具备基本专业水准的教师,教师招聘非常困难。

《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所列出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中的问题,每项都直指要害,要求明确,且在一定程度上考虑了地区之间的差异。《方案》要产生实效,实施过程中一定要严格落实各项要求,不能随意打折扣。对于一些可能发生漏洞的环节,要制订明确的要求。同时也有必要在可行范围内考虑地区的特殊性,比如对于地处中心城市的职业学校,校园面积达标是其难以克服的问题,但这些学校往往师资条件优越,在技能人才培养中要充分发挥这些学校的优势。可预见,如果该方案得到成功实施,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相当部分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严重滞后的问题,对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改善职业教育的社会形象,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具有积极意义。

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不达标是个长期积累的问题。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该问题的解决也不会一蹴而就。在有充足资金保障的条件下,教学条件可以快速得到改善;基础设施问题的解决则需要根据具体政策逐步推进,其改善需要比较长时间;师资短期则是非常复杂的办学问题,其解决需要一个长期过程,而且需要政策支持。因此,《方案》实施应该是一个过程,要根据具体办学问题制订不同时间计划,并对问题解决的结果进行长期跟踪,进而把它变成一项常规工作。唯有这样,才能实现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不达标问题的根本扭转。

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关键还在于要真正重视职业教育。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这三类教育中,办学条件相对更为落后的是职业教育,其根源还是在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不够,甚至是对整个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地方政府、主管部门需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从人才结构平衡、社会健康发展的角度高度平衡各类教育之间的关系,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地位”,认识到发展职业教育对于推动当地产业发展、促进青年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的重大意义。(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国庆教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