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建设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天津进行了这些探索

发布时间:2022-12-27 作者:张欣 程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2月27日讯(记者 张欣 见习记者 程旭)在今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介绍了天津市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的经验。

荆洪阳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对职业教育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为落实教育部对天津提出的全国职业教育改革领军者、新高地定位,破解产教融而不合、校企合作不深不实、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等问题。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天津市将在五个方面深化体系建设,推动改革落地。

一是加强关键能力建设。完善工匠之师培养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教材和课程建设,建设一批师资培养培训中心、课程开发中心、红色职教思政育人场馆和教学改革实践中心。二是全面贯通人才成长通道。完善职普融通机制,探索中高职毕业生“学历+能力”双提升绿色通道,支持普通高校招收优秀中高职毕业生、生产一线优秀员工,建设高水平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和一批新型产业学院。三是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对接天津“1+3+4”现代产业体系,建立课程教材产教联合开发机制,建设实体化运行的区域产教联合体和产业链产教融合共同体,校企共建开放式区域实训中心,助力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四是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办好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构建“会、盟、赛、展”一体化的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崭新平台,与世界分享职业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五是做优做强鲁班工坊。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大局,优化鲁班工坊海外布局,为“一带一路”合作国培养大批高素质、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教育部的部署要求,落实好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扎实推进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努力以天津之为服务全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荆洪阳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