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一体、两翼、五重点”,深化职教改革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2-12-27 作者:程旭 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227日讯(见习记者 程旭 记者 张欣)今天教育部举行发布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介绍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所提出的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

陈子季表示,一系列重大举措可以概括为“一体、两翼、五重点”。“一体”,就是要围绕国家区域发展规划和重大战略,选择有迫切需要、条件基础和改革探索意愿的省(区、市),在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等方面改革突破,以点上的改革突破带动面上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新范式,优化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制度环境和生态。

“两翼”,即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改革的载体。一方面,支持省级人民政府以产业园区为基础,有效推动各类主体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另一方面,优先选择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支持跨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为行业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撑。

“五重点”,即围绕职业教育自立自强,设计的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二是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三是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四是拓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五是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