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北工业大学:光动无人机研究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12-30 作者:赵斌 王之港 黄冠 潘子祺 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斌 王之港 黄冠 潘子祺 记者 冯丽)近日,西北工业大学光电与智能研究院教授李学龙和同事们在“光动无人机”(Optics-driven Drone,ODD)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利用智能信息传输处理和高能激光等技术,成功实现了对无人机的全天时智能视觉跟瞄和自主远程能量补充,开启了我国无限续航无人机的探索,实现了光学工程和人工智能的学科交叉。

李学龙和同事们开展的光动无人机的研究,使用高能激光对无人机进行远程供能,并在无人机上搭载特制机载光电转换模块,将光能转换为电能。该研究结合了智能信号传输与处理技术,实现了远程供能的自主化,使无人机具备了无限续航能力,实现了光学工程和人工智能的学科交叉,是“临地安防”的典型应用之一。

光动无人机主要具有三点技术优势:智能化、自适应和安全性。首先,为了稳定精准地跟瞄和预测无人机目标,课题组提出了一种面向复杂变化目标的智能视觉追踪算法,具备良好的光照、尺度、旋转自适应性,使视觉追踪具有更强的环境适应性,实现精准定位无人机的作用。其次,为了消除大气的流动与密度变化对激光束的影响,课题组提出了一种自适应光束赋形技术,能够实现对光束强度分布的自主动态调节,提高长距离激光能量传输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最后,为了确保光束路径范围的安全,课题组提出了障碍物判定和激光功率自主调节的方法,能够根据目标物的反射特征等判定方法及时发现障碍物,并将激光功率自主调节至安全范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