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2年辽宁十大教育新闻发布

发布时间:2022-12-30 作者: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人民网辽宁频道、新华社辽宁分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辽宁总站、光明日报辽宁记者站、中新社辽宁分社、中国教育报刊社辽宁记者站、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联合评出“2022年辽宁十大教育新闻”。

1.辽宁职业教育连续两年获国务院表彰激励

2022年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改革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辽宁省在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等方面成效明显,再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是辽宁省直部门唯一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表彰激励的项目。

2.“应考尽考、平安考试” 辽宁顺利完成高考、研考工作

辽宁高位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优化服务管理,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高考、研考组织和防疫各项工作,确保各类国考“零差错、零失误、零事故”。6月10日,辽宁省18.8万名考生顺利完成全国统一高考全部科目考试,其中170名涉疫考生“应考尽考”,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温馨高考、平稳高考”的工作目标;12月26日,辽宁近14.8万考生平稳顺利完成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工作目标。

3.聚焦服务“一老一幼” 辽宁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与沈阳市皇姑区牡丹社区开展共建活动

9月13日,辽宁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与沈阳市皇姑区牡丹社区举行共建签约仪式,深入开展共建活动。双方聚焦“一老一幼”服务需求,引入优质在线资源,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课程服务;建立老年教育志愿者联盟,选派高校优秀教师参与社区老年教育服务,开发一批数字化老年教育课程;依托驻沈医学院校附属医院医疗优势,开展老年健康讲座、义诊、“一对一”康养医疗、康复理疗、心理咨询等服务;依托“辽菜师傅”学院烹饪营养专业优势,开展社区食堂营养配餐指导与服务,将社区食堂打造为“社区健康营养示范食堂”;发挥优质教育资源优势,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不断强化学生科学素养、科学思维、爱国情怀和创新精神。

4.辽宁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双减”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2022年,辽宁在全国率先出台《辽宁省加强教育行政执法 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教育、网信、编制、科技、公安、司法、文旅、市场、体育等九部门深入开展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联合执法。辽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压减,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已出台,各类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规模达1.6亿元,“双减”经验做法获评“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全国区域课改十大样本”,作为第一批地方“双减”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5.辽宁中外合作办学获批数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

2022年,辽宁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办学,获批成为东北地区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部省联合审批试点省份,获批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12个,获批数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持续深化,组织实施中外双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获批研究生培养计划757个,培养规模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国际中文教育扎实推进,省属高校举办孔子学院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教育外宣创新开展,组织高校留学生开展“学在辽宁 读懂中国——党的二十大代表与高校留学生面对面”等主题活动,主要经验和做法得到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肯定,辽宁教育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6.辽宁近百万名高校学生秋季顺利返校复学

辽宁省组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46份配套文件,召开12次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组建14个督查组深入14个市和104所高校明察暗访,每个高校校区储备健康监测床位不少于400张。稳妥有序组织学生返校复学,95.1万名学生秋季顺利返校,占应返校学生的87.9%。高质量实施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打出学生资助政策组合拳,“停课不停助”全面助力“停课不停学”。加强后勤保障服务,强化师生人文关怀,举办心理阳光大讲堂等系列活动。

7.首届东北三省一区教育系统文艺汇演成功举办

10月4日晚,辽宁省教育厅会同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成功举办“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首届东北三省一区教育系统文艺汇演。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一区14所大中小学和少年宫的660多名莘莘学子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许下“强国复兴有我”的青春誓言,动情演绎了“盛世颂党恩”“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四个篇章17个节目,生动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北三省一区教育战线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培根铸魂作用,推动思政铸魂与艺术教育深度融合,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

8.辽宁组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进党校培训

辽宁首次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纳入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培训计划。2022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组织全省12000余名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在省委党校、沈阳市委党校、大连市委党校、抚顺雷锋学院等省级培训基地开展全员轮训,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网络思政、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升全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全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9.辽宁举行首届大中小学师生书法大赛 50万名师生参赛

3月8日,省教育厅举办首届辽宁省大中小学师生书法大赛,引导广大师生“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让中华民族的书法文化得到传承与发扬。全省大中小学师生近50万人参赛。大赛征集师生优秀书法作品共5602幅,其中,862幅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本届书法大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秉持“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创作理念,紧紧抓住学校美育常展常演实践环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参赛师生以诗、词、曲、赋、联、文等为体裁,以书法艺术为表现形式,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了民族文化的艺术魅力。

10.辽宁优秀教师代表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辽宁教育战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优秀教师代表获得全国表彰。9月9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向全国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沈阳体育学院教授、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体能功勋教练牛雪松获评2022年“最美教师”(10名)称号。继2021年渤海船舶职业学院教师万荣春荣获2021年“全国最美教师”(10名)称号后,辽宁优秀教师代表再获此项殊荣。(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