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龙岗区坪地中学:课外实践走进身边古建筑群

发布时间:2023-01-03 作者:郑阳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阳 记者 刘盾)前不久,深圳市龙岗区坪地中学开展了一项别开生面的田野调查活动。学生们头戴草帽、手持纸本,在学校教师和社区工作者的带领下,走进龙岗区客家围屋建筑,了解客家人南迁历史文化,对古建筑的保护现状进行调查,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提出自己的建议。师生集思广益,共同探讨,上了一堂“跨越时空”的课。

近年来,龙岗区高度重视客家合围屋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工作。街道对建筑进行了抢险加固修缮工作,区文管办对建筑开展文物复查,列入龙岗区文物点名录并计划修复。为了让青少年认识到保护和传承客家文化的价值与意义,团区委策划实施“客家围屋活化利用+青少年田野调查队”活动项目。

在团区委和街道的支持与号召下,坪地中学利用课余时间,组织青少年参与客家围屋活化利用田野调查项目活动。调查活动围绕“围屋所处环境”“围屋当前现状”“围屋历史变迁”等部分展开,由美术教师和道法教师带队,组织七年级学生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与探究。

调查中,美术教师介绍建筑艺术方面的知识,为学生进行审美指导,帮助学生提出文创设计方案;道法教师借助客家围屋中的红色党建VR体验馆,对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客家文化背后的红色故事,培养学生爱国精神和文化自觉。学生与科任教师的组合,为调查进行提供了专业助力。

学生从了解客家围屋现状出发,按照调查任务的指引,逐项考察与探讨,增进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体验,学习基本的社会调查模式与方法,锻炼相互协作与沟通的能力,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和文化自觉。参观红色党建VR馆时,高科技展示图像、声音的技术手段,引导学生思考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萧氏家族的历史过往,让大家沉浸在数百年人事变迁的感慨中;老旧建筑墙上的痕迹等,更让实地调研的学生们印象深刻。

学生们的调查积极性很高,对客家文化也表现出强烈兴趣。“我自己就是客家人,从小对客家文化很感兴趣,希望多了解这种文化,为保护和传承客家文化作贡献。”坪地中学710班学生江家彤说:“以前不知道还有圆形的围屋,这次调查让我感受到围屋建筑的美、客家人的爱国精神,也锻炼了自己社会研究的能力。”

古建筑之美激发大家进一步思考:如何保护和传承我们的文化遗产?坪地中学709班学生叶蕊从技术手段提出建议:“我建议用贴近年轻人的方式传播传统文化,同时要注意保留其原味。例如可以引入虚拟体验技术等,打造原生态的历史场景,吸引更多人关注和参与到客家围屋的保护和利用中来。”

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认识到保护和传承客家文化的价值与意义。坪地中学校团委书记姚坚燃认为:“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一方面能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感情,尤其是客家孩子对本民族文化的理解与认同,另一方面可以在活动中训练、培养学生的思维、合作能力。”

据了解,坪地中学为让学生更好参与调查活动,预先安排了相关的时间和课程,让学生收集资料,了解客家围屋相关知识,并与社区单位进行了沟通和准备。未来,龙岗团区委将常态化推进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促成区内多所学校联动,开展更多元的活动,凝聚合力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