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奋力书写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壮丽篇章

发布时间:2023-01-09 作者:刘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年来,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求进,更好统筹教育系统开放与安全,推动中国教育以更加开放、自信、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

一是展现教育交流合作新担当。一年来,我们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举办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全力配合党的二十大后重大国事活动,推动与越南、柬埔寨、印尼、沙特等国深化教育合作,为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和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贡献教育成果。深入实施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印发“十四五”时期实施方案,推动同巴基斯坦、毛里求斯、塞拉利昂、法国、匈牙利、塞浦路斯、新西兰、阿根廷等国签订教育协议。

二是开辟全球治理和区域合作新赛道。举办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来自123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代表线上线下参会,发布《天津倡议》,推动成立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支持成立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在全球设立25家鲁班工坊。坚持以数字化赋能国际化,以国际化助推数字化,全力筹办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推动出台《上合组织成员国授权部门数字素养发展合作纲要》。深化区域教育合作,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建立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合会,发布《共建友好家园——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发展愿景与行动(2020-2030)》。实施“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制定中非百校合作项目实施方案。支持高校牵头组建国际性或区域性大学联盟,成立中俄体育院校联盟、中德医学教育联盟、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院校产教联盟、中挪海洋大学联盟等。

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2022年批准115个本科以上层次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理工农医类占比超过70%。扩大国际产学研用平台覆盖面,稳妥有序开展中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开通“留学人才云招聘”平台,上线“国家留学人才就业服务平台”,与北京市携手打造留学人才回国服务示范区。多措并举做优做强来华留学,改革中国政府奖学金招生和管理机制,完善“卓越奖学金”改革方案,推动设立来华留学预科教育体系,加强留学生国情教育教材和课程建设,印发《高等学校国际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

四是开拓港澳台教育工作新局面。怀进鹏部长以视频方式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推动特别行政区政府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粤港澳高等教育进一步融合发展,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式开学。支持设立香港爱国教育支援中心,举办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2022年内地(大陆)高校录取港澳台新生人数超1.6万人,累计注册学生3.8万人。继续实施内地与港澳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万人计划”和中小学“姊妹学校”等项目,支持粤港澳高校联盟、沪港大学联盟等各类高校联盟开展交流。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从我国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场合宣示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饱含深情给海外学子、留学归国人员、在华外国留学生、外国中小学生回信,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国教育开放总体布局不断优化,开放高地建设不断提速,改革促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人文交流格局不断完善,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不断深化,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全球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格局和国际体系深刻调整,教育领域合作共生与冲突竞争此消彼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势不可挡,数字教育全球治理日显重要。新形势下,我们既要准确把握教育强国目标对教育对外开放提出的新要求,又要准确把握教育对外开放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前进方向,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为建设教育强国聚伙伴、汇资源、搭平台、强引领、促共赢。

新征程上,教育开放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托我国作为世界最大规模教育体系的优势,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加主动灵活的教育对外开放。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努力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全球教育伙伴集聚区、国内国际教育循环示范区、中国教育“走出去”先行区。支持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长三角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等开放高地建设,进一步发挥世界一流教育资源集聚效应和制度型开放集成创新效应。充分发挥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区位优势,建设面向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开放区,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新征程上,教育开放要精准服务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发挥高校优势,着力加强科技、人才领域国际交流,引进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深化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用好高校联盟等交流平台,支持高校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完善出国留学服务管理体系,加大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和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引进力度,打造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示范区,提升“国家留学人才就业服务平台”效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

新征程上,教育开放要有力提升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高起点举办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推进相关国际组织建设,探索数字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形态、新方式,在全球教育治理领域更加积极有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留学教育,吸引世界杰出青年来华学习。推广“中文+职业技能”,推动产教融合,高质量建设鲁班工坊。

新征程上,教育开放要积极推动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港澳高校在大湾区合作办学,扩大内地与港澳高校校际合作,共建共享创新平台,协同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完善对港澳台学生招生培养管理服务链条,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内地与港澳教育交流合作机制,拓宽交流合作平台,加强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祖国大陆与台湾教育交流。

我们深刻认识到,开放是时代要求,合作是发展之需,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使命光荣、重任在肩。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到教育对外开放各领域全过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立足中国国情促开放。我们将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畅通国内国际教育循环,推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行稳致远。(作者 刘锦 系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

来源:《神州学人》(2023年第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