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助我实现了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23-01-09 作者:富旺[埃塞俄比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我出生于埃塞俄比亚北方的高原乡村。2014年,我有幸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来到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攻读服装设计与工程博士学位。该专业是全中文教学,要求学员通过HSK4级考试,具备较强的中文能力。但我在来中国之前,没有任何中文基础。在这种情况下,我不得不抓紧点滴的时间努力学习中文。结果也颇令我满意,我用了不太长的时间就掌握了基本的中文沟通,并通过了HSK4级考试。

image.png

富旺

我是东华大学埃塞俄比亚学生校友会的第一任主席。在东华大学学习期间,我积极促进东华大学和埃塞俄比亚巴赫达尔大学的关系,推荐了一些巴赫达尔大学的前同事来东华大学学习。目前有很多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优秀学生,在东华大学学习不同的研究生课程。

通过学习中文,我能更好地与中国人交流,并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为了开展与服装供应链可持续性相关的研究工作,我的老师丁雪梅教授推荐我在某大型国际体育用品公司实习。为研究公司的供应商供应链的可持续性,我到了江苏省淮安市的一家公司,在该公司我结交了许多中国朋友并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中国的企业文化。

2017年6月,上海纺织下属龙头集团为了向埃塞俄比亚投资,需要寻找一位会说中文的埃塞俄比亚人帮助其在埃塞俄比亚投资项目。随后,龙头集团通过我的中文老师联系上了我。龙头集团希望我至少能为该项目服务一年,直到龙头集团能适应并习惯埃塞俄比亚的情况。我欣然同意。

p56-1.jpg

接待东华大学教师代表团访问埃塞俄比亚

我到了上海龙头集团在埃塞俄比亚开办的工厂,详细了解了该工厂的具体情况,深入研究了工厂的优势和不足,并为总经理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应当说,我的工作是颇有成效的。随着工厂不断做大做强,一年后我们正式成立了埃塞俄比亚龙腾服饰有限公司。看着我们宽敞明亮的厂房和现代化的机器设备,你可能想象不出这是在埃塞俄比亚。

由于我的工作卓有成效,我在埃塞俄比亚龙腾服饰有限公司的职位不断提升,公司聘我担任副总经理。我的职责是招聘当地工人,在不同的政府机构办事并管理日常工作。现在我们公司雇用了400多名当地工人,有9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美洲和欧洲。平时我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同事的要求也很严格。现在,我跟我的同事们——无论是埃塞俄比亚同事还是中国同事,都相处得非常融洽。我了解中国文化,知道中秋节是中国的一个重要节日,更知道在中秋节这天与家人们分离、不能跟家人团聚的中国同事心里是怎样的感觉。所以,在中秋节这天我买来了月饼,与中国同事欢聚一堂,一起赏月,让中国同事在异国他乡同样也能过上有中国特色的中秋节。我们的团队是一个快乐的大家庭,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快乐地生活、开心地工作,公司才会有更长远的发展。

在上海纺织集团埃塞俄比亚工厂的工作照

在成功完成第一个投资项目后,我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上海纺织的第二个投资项目。该项目投入超过6500万美元,而且会招聘4000多名埃塞俄比亚当地工人。我的愿望是使上海纺织集团在埃塞俄比亚的工厂成为国际大品牌服装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同时,我也要为自己祖国的纺织服装工业的发展,为促进中国与埃塞俄比亚两国的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恩难忘。感谢东华大学的老师们给了我极大的关怀和支持,而我读书的时候在尊重老师、感恩回馈方面是做得很不够的。虽然老师们都不求回报,但我心里还是感到内疚。东华大学教师代表团访问埃塞俄比亚的活动给了我弥补歉疚的机会,见到老师们的一刹那,我真的是如见亲人、热泪盈眶。

我现在虽然事业有成,但也有遗憾,我最大的遗憾是没能拿到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我唯有更加努力,取得更大的成就来弥补这一缺憾。(文|富旺[埃塞俄比亚]  供稿|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来源:《神州学人》(2023年第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