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将生命与幼教事业紧紧相连——追记著名学前教育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寄石

发布时间:2023-01-12 作者:缪志聪 阿妮尔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月9日下午,我国著名学前教育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赵寄石因病于南京逝世,享年102岁。

在学前教育界,赵寄石是公认的新中国学前教育理论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学前教育改革开放的重要引路人,享有极高的学术声望。在学生眼中,赵寄石温文尔雅、和蔼可亲,乐于提携后学,与她交往总能感受到关爱、尊重和激励。这位百岁老人孜孜不倦育人、科研70余年,全部生命都与幼教事业紧紧相连。

心系儿童,温和坚定

1921年3月,赵寄石在南京出生,幼时民主开放的家庭氛围让她养成温和、谦逊、认真的性格,为日后投身幼教事业打下良好基础。

1936年,初中毕业的赵寄石被保送到苏州景海女子师范学校幼教科学习。毕业后,刚满20岁的她留校在附小和附幼工作,从婴儿院、幼稚园到小学一至三年级,2到8岁的孩子她都教过。8年间,赵寄石逐渐与儿童建立感情,为进入幼教学术领域积累实践经验。

此后,赵寄石赴美留学,先后在得克萨斯州德西大学教育系和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美莱派墨研究院托儿教育专业学习,学习幼教理论的同时也得到运用理论对婴幼儿发展观察、分析及与家长交流等实操技能的培训。

1952年,学成归国的赵寄石进入南京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前身)幼儿教育系任教,先后从事“幼儿园自然教学法”“幼儿园语言教学法”和“外国学前教育”的教研工作。当时,我国幼教先驱、著名教育家陈鹤琴任南师院长,并成立了全国首个独立的幼教系,承担培养幼儿师范学校幼教专业教师的任务。在这里,赵寄石逐步了解教育现实和社会现实,坚定了教育为大众服务的想法。

“老师、家长要尊重孩子”是赵寄石常对学生说的话,她坚信儿童善于与人交流感情、善于积极主动给予人们“回报”,并认为应顺应孩子自然发展的规律,让他们充分发挥潜能。教研过程中,她常常深入班级,在教师和儿童中间观察,寻求研究灵感。在她眼中,一切适合幼儿发展的内容都值得探究。

“能终生从事这最快乐的幼儿教育事业,是我一生的幸福。”20世纪90年代,70多岁的赵寄石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但她依然喜欢去幼儿园观察孩子。90岁高龄时,她还发起组织农村幼教志愿者队伍,助力农村幼教发展。

深研理论,引领创新

在长期的幼教科研中,赵寄石渐渐形成自己的学术观点,并努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学前教育理论体系。“幼儿园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她的研究涉及学前教育基本理论、比较教育、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自然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家庭教育、托幼教育、农村教育等诸多领域,为我国学前教育理论体系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20世纪70年代末,南师学前教育专业恢复招生,赵寄石带领学前专业教师尽快恢复教研工作。从组织教研队伍到制定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再到新课程开设和相关教材编写,她倾注了大量心血。这段时间,她和年轻教师一起恢复理论建设,注重理论实践紧密结合和学科重点领域的攻关和突破,并在幼儿园课程领域出版了一批基础性的、具有填补空白意义的研究成果。

20世纪80年代初,幼儿园采用分科教育模式,教师和孩子的负担都很重。对此,赵寄石创造性地提出并发起“幼儿园综合教育”研究,打破我国幼儿园长期盛行的分科教学模式,开启学前教育改革新征程,促进我国幼儿园课程理论建设。

此后,她领导开展农村幼儿园综合课程研究,并引导学生和同事了解、关心农村学前教育的问题和困难。她带领课题组发表近20篇相关论文,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还帮助和支持过很多农村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教师。时至今日,她倡导的研究和关心农村学前教育的传统仍在南师代代相传。

在关注我国学前教育研究的同时,赵寄石也很重视开展国际交流,广泛涉猎国外学前教育研究前沿领域。她倡导借鉴运用世界前沿理论,在多次赴国外考察和参加国际幼教学术会议的过程中为我国学前教育界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作出贡献。1982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同中国建立幼教合作项目,赵寄石作为南师方的重要负责人之一积极奔走,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我国持续深入开展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热情教学,关爱后辈

“赵老师对学生一视同仁、不分亲疏,不论是听话还是闹点‘小自由’的,在她心目中都是宝贝疙瘩。”赵寄石99岁寿辰时,曾任南师学前教育系主任的老教授唐淑这样形容相识共事半个多世纪的恩师和同事。在她眼中,赵寄石对幼教人充满热情,不论是不是自己的学生都真诚相待,耐心倾听,积极鼓励,尽心竭力指导帮助。

在半个多世纪教书育人的历程中,赵寄石始终保持着认真负责的严谨态度。她注重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教学,课堂既有极强的理论性,充分吸收国际先进的学前教育理论,能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又充分结合我国学前教育实践,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学内容、方法和风格深受学生欢迎。

带学生上“幼儿园自然教学法”课程时,赵寄石在南师大校园领着学生认识各种树木,还带学生到玄武湖认识各种草木花卉;同时,她也带学生到幼儿园观摩课堂教学。两相结合,学生更能理解在幼儿园如何教学。

在综合教育课程研究中,赵寄石经常和幼儿园教师共同研习,总结提升实践经验。主持全国教育科学“七五”规划课题“农村幼儿教育研究”时,年近古稀的赵寄石和一线教师一起下农村,和孩子们一起到田间地头活动。20世纪90年代初,农村幼儿教育研究课题组的报告被幼教相关国际会议接受,作为第一作者,赵寄石把参会机会让给年轻教师,还帮助准备发言提纲、修改英文稿。

此外,赵寄石在生活上也无微不至地关爱学生,曾资助过多名困难学生,还拿出积蓄成立“赵寄石奖学金”,勉励学生热爱儿童,热爱专业,好学上进。现在,已有数十位学生获得过这项奖学金。(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缪志聪 见习记者 阿妮尔)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