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肃南:一针一线“绣”出成才路

发布时间:2023-01-18 作者:张学军 郑芃生 马绮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手要把线捏牢,注意针的走向,一定要沿边紧挨着缝……”新春伊始,记者走进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红缨帽创业孵化基地,二楼的加工车间里,来自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民族艺术和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几位学生围着教师王婧坐在一起,学习传统刺绣技巧。

王婧是红缨帽创业孵化基地的员工,也是肃南县职教中心与红缨帽创业孵化基地开展校企合作聘请的教师,每次学生来基地时,她总会耐心细致地指导学生学习刺绣技巧。

培训中,学生们认真学习、相互沟通交流,并虚心请教培训教师,深入了解刺绣的基本知识、图案设计、花色搭配和裕固族刺绣、服饰、各类配饰及相关周边产品的设计制作技艺流程。很快,一件件构图明朗、线条厚实、色彩鲜艳、图案精美的刺绣作品就诞生了。

把课堂开在车间,把员工聘为教师,把人才培养和市场拓展结合在一起……多年来,肃南县职教中心校企合作不仅培养技术人才,还为传承民族文化与艺术而努力。

“手工制品制作比机械制品更加用心,更具有匠心。这和我们培养人才是一样的,将工匠精神的培养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做任何事都认真细致,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应该成为每一个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向往的一种境界。”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教师樊万林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张学军 郑芃生 通讯员 马绮徽 摄)

王婧老师(左三)与学生交流传统刺绣技巧

王婧老师向学生讲述红缨帽的来历及传说

王婧老师耐心指导学生掌握缝合技巧

学生一起绣配饰

学生试穿刚刚赶制出的新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