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春走基层 | 杨瑞清:春满行知苑

发布时间:2023-01-31 作者:杨瑞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欢庆新春,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会同省市区侨务部门,举办了主题为“新浦口,向未来”的第三届“五洲同庆·云端送福”网上拜年活动。连线新加坡、马来西亚、科威特、西班牙、德国、南非、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五大洲近30个国家上百位华文学校校长、教师、华裔企业家代表,共叙友情,分享收获,畅想未来;邀请全国书法之乡的浦口区书法家现场写福字,向海外朋友送上美好祝福,共同迎接新春佳节。

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回顾活动中与新加坡口福集团董事长庞琳、马来西亚行知教育学苑创办人莫泽林和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李阿平的现场连线,回首行知教育集团的国际交流办学之路。从1981年的行知实验班,到现在的行知教育集团,他亲身经历了一所乡村学校的发展全过程。他说,是弘扬“爱满天下”“知行合一”精神,走村校一体、城乡联合、国际交流办学之路,让学校获得了长足发展,也为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 杨瑞清:

从1981年的行知实验班,到现在的行知教育集团,我亲身经历了一所乡村学校的发展全过程。从我们学校毕业的农家子弟接近3000人了,来我们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城市学生超过50万了,来学校学习中华文化的境外师生达到了12000人。我真切体会到,是弘扬“爱满天下”“知行合一”精神,走村校一体、城乡联合、国际交流办学之路,让我们学校获得了长足发展,也为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加坡口福集团董事长庞琳先生是我们认识整整20年的老朋友了。当年,他作为新加坡新智读书会会长,组织书友们导读我的《走在行知路上》一书,引发热烈反响,《联合早报》以《让孩子做学习的主人》为题做了整版报道,从而推动了一批又一批新加坡中小学师生走进南京行知苑,开展中华文化浸濡活动,至今已累计超过50所学校5000多人。他说,新加坡教育越来越强调走进社会,走进企业,倡导终身学习,这和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完全契合,他希望疫情过后,还要互相走动,开展更多交流活动。

马来西亚的莫泽林先生特意选择了今年1月10日,举办了“马来西亚行知教育学苑”办事处启用仪式,而38年前的1985年1月10日,是我们行知小学命名的日子。莫泽林说,今后每年,我们可以一同庆祝生日、喜迎新春佳节了。这是继“新加坡行知文教中心”“新加坡行知学苑”“马来西亚行知文教发展中心”“马来西亚爱心教育协会”“美国行知教育学校”之后,在我们的推动和协助下成立的第六家以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为特色的海外文化教育机构。浦口籍的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李阿平表示,疫情肆虐,已经有3年没有回家了,今年她一定要回来,她要推动德国华文学校与家乡学校开展交流合作。

梅花含苞待放,春天即将来临。我们将邀约更多有缘人,在行知路上携手同行,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视频监制:储召生

策划:段风华

剪辑制作:戚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