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科技大学:驻村书记让薄弱村摘了帽

发布时间:2023-02-01 作者:本报记者 孙军 特约通讯员 韩洪烁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

新春的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屋檐,山东省曲阜市石门山镇韦庄村里,一个忙碌的身影已经出现,他是山东科技大学派驻这个村庄的第一书记王衍国。

“孔大爷,满意今年的收入吧?”上午8时许,王衍国走进65岁村民孔大爷的家。孔大爷笑着迎了上来:“自从村口建了生态养殖塘,俺老两口一年能多挣3万元,开心啊!”孔大爷原先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子靠种地卖粮勉强维持生计。王衍国在这里建了绿色生态水产养殖基地后,孔大爷老两口便开始在养殖塘工作。“多亏村委会和王书记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瞧着乐呵呵的孔大爷,一旁正在做早饭的老伴接过话茬,“看我们家里的鸡鸭鱼肉和水果蔬菜,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谁能想到,韦庄村曾是十里八村闻名的“空壳村”“薄弱村”?而今,薄弱村富裕了,这得益于高校向农村派驻“第一书记”的政策。2021年10月,王衍国从山东科技大学辅导员“变身”驻村第一书记,肩负起曲阜市9个村的乡村振兴担子。为尽快熟悉村情民意,他用了两个月时间四处串门,找到了光伏发电、工厂化现代渔业养殖等增收致富“门路”。

2022年5月,王衍国发现,帮扶的河夹店、义衡庄等村庄旁有700亩水库闲置。他与驻村工作队反复研究,初步确立“依托生态水产养殖产业,走特色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

此前,许多村民曾尝试过水产养殖,因技术弱、规模小、效益低等都失败了。为打消村民顾虑,王衍国找到有30多年水产养殖经验的韦庄村村民韦良震,鼓励他带头尝试工厂化现代渔业养殖,并联系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渔业养殖专家王雪鹏解决技术难题。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建成了自循环立体生态养殖塘,并成立由韦良震担任经理的一家现代农业发展公司,产业也从养殖延伸到加工、农贸、文旅等方面。

“半年多的精心养殖,实现了周期销售收入200万元,‘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也为周边多个村庄每年带来20多万元的集体收益,同时吸纳40多名村民就近务工,近半年又有20多个自循环立体生态化养殖塘相继建成。”韦良震介绍。

连日来,王衍国比以往更加忙碌。春节期间,村里务工青年和大学生陆续返乡,王衍国拿着记录本,行走在崭新的沥青大路上,厚厚的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户村民反映的问题和困难。

“王书记,年后我要到养殖场干活!”“王书记,过完年,我打算把自家的房子好好装修一番。”……王衍国边听边记,并给大家鼓劲:“我们今年的人均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多,村集体收入也翻番了,老乡生活会越来越好。”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0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