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09 来源: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将于2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世界数字教育大会。

当前,数字化转型正在推动未来社会全面变革。数字教育已成为推动世界教育变革的重要力量,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内在需要。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教育面临重大挑战。疫情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在线学习,加速了教育数字化变革进程。在此背景下,举办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此次大会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的重要举措。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是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先手棋。主动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教育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大会将搭建数字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机制和平台,为我国推进教育数字化注入新的动能,不断提升我国数字教育国际影响力。

二是此次大会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行动。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2022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将加强在线教育国际合作列入对话成果清单。此次大会将有助于推进全球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全球共同发展。

三是此次大会是实现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承诺的重要途径。在去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上,教育数字化变革是峰会各国领导人重点讨论领域之一。中国明确表示,将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丰富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推动教育治理数字化转型。我国将通过此次大会积极落实上述承诺,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推动更高质量的教育对外开放,不断促进教育变革和创新。

大会将于2023年2月13日-14日在北京举行,以“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为主题,围绕数字化转型、数字学习资源开发与应用、师生数字素养提升、教育数字治理等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总规模800人(其中300人线下参会),将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有关国家领导人和教育部长,境外知名高校及企业负责人,港澳台地区代表,相关部委负责人,部分省、区、市教育厅(教委)负责人,部分大中小学校长和教师,数字技术企业高管,以及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出席。

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平行论坛和配套活动等4个部分组成。开幕式和主论坛将于2月13日下午举行,主要包括嘉宾致辞、主旨演讲和成果发布等环节。平行论坛将于2月14日下午举行,主题分别为: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变革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智慧教育发展评价。配套活动于2月13日全天举办,分别为:中小学数字化精品课堂展示、数字化教育装备应用展示。

大会成果包括发布中国智慧教育蓝皮书和智慧教育发展指数、发布智慧教育平台标准规范、发起成立世界数字教育联盟倡议和发布世界数字教育发展合作倡议等4项。

大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来自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注册参会,包括新西兰、菲律宾、瑞士等多个国家领导人,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合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塞拉利昂、泰国、新加坡、南非、西班牙等14个国家的教育部长发来视频致辞,近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和代表(其中16位驻华大使)及多所知名高校校长等现场参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