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蓟州区:“花式”开学,一切从“心”出发

发布时间:2023-02-13 作者:徐德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戴兔耳、穿华服,化身“小萌兔”,在天津市蓟州区公乐小学,一群群朝气蓬勃的萌宝,在校园吉祥物的热情迎接中踏进校门。红毯上感受教师的祝福,“愿望树”上书写自己的梦想,竞技场内赛厨艺……学生在一个个充满仪式感的活动中,开启了新学期的幸福之旅。

据了解,为了给学生营造难忘、快乐、温馨的入校(园)氛围,天津市蓟州区教育局精心部署了“花式”开学的工作思路和整体方案,该区各级各类学校认真筹备,沉静了许久的校园又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最美的遇见是“你我安好”,最美的期待是“你的归来”。在蓟州区第一中学,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安全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开展了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开学第一课”。该校各班班主任通过班会、讲座等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欢声笑语中,大家齐聚课堂,侃侃而谈。回顾寒假生活的精彩纷呈,谱写新学期的美好篇章。在蓟州区第四中学,各年级则利用上午第一节课时间组织了新学期第一次心理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心理调适,随后,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全部到教室进行听课指导,关心师生们的状态,下课后他们与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预防并即时处理学生可能出现的开学不适。

萌娃入园,快乐“爆满”。蓟州城区的幼儿园营造了宽松、温馨、愉悦、安全的氛围,迎接每一个幼儿的入园。蓟州区第一幼儿园及泽丰名苑分园教师精心组织了击鼓明志环节,小朋友们通过击鼓来表达新一年的愿望,击鼓时心里默默地说出自己的志向,每一声清脆的鸣响是他们对今后生活的美好期盼。蓟州区公乐幼儿园的教师用毛笔蘸取朱砂在孩子的眉心正中间点上红痣,祝福孩子们在新的一年眼明心亮,勤奋好学。蓟州区山倾城幼儿园的娃娃们则“登上高峰”“跨越栏杆”“一鼓作气”等一个个充满童真而又富有传统文化特点的游戏中,享受着童年的快乐。

在蓟州区,位于距离城区较远的库区、山区学校,开学惊喜随处可见。干净的校园、明亮的教室、整齐的桌椅,师生们带着热切期盼重返校园。

蓟州区渔阳镇仓上屯初级中学的教师们早早到校,亲手送给学生们写满祝福话语的暖心贺卡,用这样特殊的形式欢迎学生“回家”。升旗仪式上,三十余位教师齐呼返校令:“文明和谐,锤炼发展!”学生回应:“团结奋进,笃学创新!”此外,各班还精心设计了本班返校令和班级口号。各班的口令均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独具班级特色,培养学生在担当中历练,争做伟大事业的追梦人。

在西龙虎峪镇,每所小学的校园里,教师精神抖擞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长长的红毯,丰富多彩的立牌标语,鼓乐队欢快的鼓点响彻校园,学校还设计了打卡地——“开学墙”,师生们踊跃在这里留下珍贵的记忆,将美好铭记于心,整个校园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喜悦之情。西龙虎峪镇各幼儿园在大门口精心布置了玩彩虹伞、滑滑梯、跨栏、成长树等有趣的游戏场景,为孩子们准备了棒棒糖、爆米花等“甜蜜”礼物,还给每个小朋友派发红包、佩戴大红花、颁发奖状,教师、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春已至,爱可期。蓟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花宜春介绍,“花式”开学,就是要用创新的方式和抓手,让孩子们轻轻松松、高高兴兴地回到学校,从心理上做到减压减负。新的学期,愿繁华少年们伴着满满的爱与期待,展翅翱翔在知识的广袤天空中,奔赴新征程!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徐德明

4.jpg

天津市蓟州区第一幼儿园小朋友和园长妈妈一起贴心愿卡  蓟宣 摄

1.jpg

天津市蓟州区公乐小学“花式”迎新,仪式感满满。蓟宣 摄

2.jpg

天津市蓟州区西龙虎峪镇中心小学学生欢呼着奔入校园。蓟宣 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