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开学首日展风采,百倍信心迎未来

发布时间:2023-02-13 作者:徐德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疫”去春回,万象更新。历经3年抗“疫”,度过线上线下切换学习,在春意萌动中,莘莘学子迎来了新冠病毒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开学季。

天津市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精心设计了别出心裁的开学仪式和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广大中小学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不断惊喜与期待中,满怀希望地开启了新学期新生活。

“信心”——豪情满怀,开创未来

天津河北区在全系统开展“奋进新征程 携手创未来”主题系列教育,以“百名先进进校园,百倍信心迎未来”为主线,精心组织各中小学的开学季活动。如在天津市第十四中学邀请航天领域先进人物、天津市木斋中学邀请卢木斋后人、河北区昆纬路第一小学邀请劳动模范,等等。

在河北区大江路小学,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原局长张兆琦、河北区教育局关工委主任鲁凤芬等“五老”受邀走进校园,给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片片雪花人类情,簇拥围拢一颗星。百年盛世扬新曲,绿色未来环宇清。”在大江路小学活动现场,耄耋之年的张兆琦现场朗诵了自己的诗词作品并进行精彩解读。

之后,大江路小学朗诵社团的孩子们用美妙的声音,激昂诵读诗词作品。最后,该校校长刘英动情地勉励学生:“要做好中华文化传承者,把‘加油’的掌声送给自己,以百倍信心迎接新的学期!”

运动——动如脱兔,超越自我

新一年,作为“排球之城”的天津,积极打造“运动之都”。在和平区岳阳道小学门口,热闹喜气的迎新队伍、代表岳小特色的“福兔”许愿板,让开学第一天仪式满满。该校题为“踔厉奋发 我们的2023”的开学典礼,以3校区直播的形式,拉开新学期序幕。活动特邀天津女排冠军运动员、天津青年女排领队、教练员王茜等为学生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启动仪式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女排队员李盈莹还通过视频方式,讲述了女排精神。

与此同时,和平区万全小学在大都会校区操场召开主题为“朝气蓬勃新学期 大展宏图新时代”的开学典礼,天津女排现役主力队员刘立雯(自由人)作为升旗手,升起新学期的第一面国旗。在和平区昆明路小学,前中国女子排球队运动员、全国冠军殷娜走进校园传承女排精神,并与学生进行互动。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厚植爱国情怀,增强身体素质,享受运动乐趣,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新学期的打开方式千百种,但处处彰显着生机活力。武清区王庆坨镇中心幼儿园教师用寓意宝贝们聪明伶俐的大葱、平平安安的苹果、大吉大利的橘子、红红火火的火龙果和勤奋努力的芹菜等布置出仪式满满的入园通道,喜迎孩子们的到来。武清区第六幼儿园小朋友们则分享了假期和家长共同收集“阅读智慧福、劳动成长福、贺岁感恩福、运动健康福、品味年俗福”的快乐,展示着集齐“五福”的收获。

“温暖”——感恩祝福,家国情怀

暖身、暖心、暖思、暖行,天津的开学洋溢着浓浓的育人味。

新年开学第一天,天津河西区各中小学精心构思多种形式的“开学第一课”,开启“温暖而有情怀”的新学期。第四十一中学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引导学生以阳光积极的状态迎接新学期;海河中学邀请三名退役军人代表走进校园讲述“红色第一课”,引导青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梧桐中学举办“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开学典礼,梧桐学子集体唱响《不负人民》,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

走进蓟州区公乐小学,每一块黑板、每一张书桌、每一个角落都藏着惊喜:新年“美运”红包、祝福书签、小卡片、老师们精心设计的各种“奖券”、开学礼物……带着温暖,载着希望,学生拥有了一个难忘的开学之旅。蓟州区西龙虎峪镇初级中学在学校特色文化小院“燕山书苑”里和校园甬路两侧,布置了精美展板,展示了学生在校活动的精彩瞬间。

“平安”——珍爱自我,守护校园

开学首日,河东区“平安校园行”启动仪式在第七中学举行。仪式上,公安河东分局特警支队12名礼兵步伐铿锵,16位中小学生护旗手精神饱满,随着五星红旗缓缓上升,全体人员向国旗敬礼,深怀对祖国无限的热爱和崇高的敬意。

此外,公安河东分局干警在第七中学进行法治教育,交警河东支队在第一〇二中学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河东消防救援支队在第一中心小学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河东检察院在六纬路小学进行了防欺凌专题教育,各校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拉开帷幕,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该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开学活动坚持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与教育局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落实全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学校潜心治校、安心办学,确保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徐德明)

00001.png

天津女排冠军运动员、天津青年女排领队、教练员王茜(中间)与和平区岳阳道小学的学生们一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丰万洋 摄

2013.png

河北区大江路小学邀请“五老”走进校园  刘爽 摄

微信图片_20230213145825.jpg

武清区王庆坨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和孩子们开展“盛世迎春拥抱未来”开园活动  李婷 摄

0008.jpg

‍2023年河东区“平安校园行”启动仪式暨第三学区片主题升旗仪式、开学典礼现场  安宣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