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访】科技重塑智慧教育新形态——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

发布时间:2023-02-15 作者: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月13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京举行。记者就教育数字化如何赋能高等教育相关问题对参会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认为,高校尤其是科技型高校,如何通过科技赋能打破传统高等教育模式,重塑高等教育新形态,促进青年人才的全面发展?

张军:
党的二十大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进了报告,强调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人才培养模式以及需求的变化,使推动教育实现数字化转型成为教育改革的重点。当前,数字化、智慧化教育,不能仅仅认为是“教育+数字化”“教育+互联网”,是要把握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要在创新上下功夫。一是把最先进的创新技术用于数字化教育过程;二是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育教学方式;三是优化教学内容。

智慧教育最核心的模型是五维教育,即“空间三维+时间维+知识维”的智慧教育,可突破时间、地点、知识的限制,让信息和知识融合共通演进,从而推动知识衍新。当前,人工智能加速了知识衍变,通过数字教育和智慧教育,跨领域的知识贯通与融合也更好地得以实现。

对于大学而言,数字教育的变革涉及教学“评管服”等方面,对老师和学生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学校要有先进基础设施,能够为课程、慕课、教材、实验、赛创空间等各方面提供数字化变革的条件和保障。

此外,数字化变革还涉及国际化合作。我国已经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数字教育资源平台,既可以实现东西方之间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也有利于我国东西部地区之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数字鸿沟”的减小,更好地推动教育公平。

记者:北京理工大学在数字教育方面作了哪些有益尝试,取得了哪些成果?

张军: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和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80余年来,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学校的使命。在数字化教育方面,我们就如何将数字化教育赋能“价值塑造、知识养成和实践能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比如,我们将虚拟现实、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用于思政课堂,实现思政教育“活化”,推进思政教育从育才到树人的转变。其中,学校的一门课程便是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还原老校长徐特立先生上思政课,以场景化的方式讲述党史,讲述学校的发展史。另外,通过数字教育实现了“四谱合一”的培养模式,即使学生的知识、素质、能力、素养等图谱化,通过多元动态数据采集技术为每个学生建立基本画像,发掘学生个性化需求,做到精准化培养。

此外,我们推动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体会数字教育的变化。近年来,北理工在两次国内“互联网+”大赛中荣获总冠军,还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全球无人机大赛中连续两次蝉联冠军,使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中实现知识升华,实现创新品格和实践能力的互促。(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张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