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启动义务段学生“正脊行动”民生实事工程

发布时间:2023-02-20 作者:史望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近日,宁波在浙江省内率先启动为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工作,今年将为全市共42.3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脊柱健康筛查,为该市儿童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健康成长环境。

工作人员进行脊柱侧弯筛查工作  宁波市教育局供图.jpg

工作人员进行脊柱侧弯筛查工作。宁波市教育局供图

据了解,宁波是国内开展学生正脊筛查工作较早的几个城市之一,宁波市教育局、体育局等十部门于2019年联合印发《宁波市儿童青少年近视暨脊柱侧弯综合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20年启动《宁波市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综合防控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由宁波市体育科学研究所负责具体实施,迄今为止已为全大市共约54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进行脊柱健康筛查。

202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为全省300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并将其列为今年全省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积极响应落实2023年省民生实事项目——“正脊行动”开展,切实关注儿童青少年身体健康状况,由宁波市教育局牵头,联合宁波市体育局等部门,在前期“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有序推进,今年将为全大市共42.3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脊柱健康筛查。

从今年2月份始,宁波在北仑区率先开展学生脊柱健康筛查工作。在北仑区滨海国际合作学校,宁波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等部门负责人在现场深入调研,详细了解脊柱侧弯筛查方法、判断标准和筛查团队人员及仪器设备配置,仔细询问后续复查和复诊等情况。

下一步,宁波市教育局、体育局等部门将以开展“正脊行动”为契机,在广泛有序开展筛查工作的前提下,扎实做好该市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综合防控工作。遵循“防治结合,重在预防”原则,进一步加强脊柱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和分类指导工作,实现学校和家庭知常识、会自查,医院早预防、早治疗;同时,做好科学矫正治疗工作。充分发挥宁波运动康复中医门诊部、宁波青少年运动健康管理中心等平台作用,通过专业化的医护人员队伍,提供有效治疗矫治措施;此外,将持续跟踪回访。针对中高风险的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建立后端治疗团队持续跟踪回访机制,持续进行针对性强、个性化特色明显的跟踪干预,从而有效降低患病风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