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世界更好地读懂文化中国

发布时间:2023-02-20 作者:申学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认识一个民族,需要了解这个民族的历史文化。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世界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越来越多承载中华文化因子的优秀载体不断走出国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成为搭建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桥梁。然而,因语言不同、地理阻隔、文化差异以及近代以来西方中心主义的盛行,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化并没有被世界广泛认知,人们对中华文化内涵的了解还不深刻,甚至存在不少误读。

事实上,“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从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向世界各国人民发出“一起向未来”的热情呼唤,到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进博会等一场场中国搭台的“东方之约”,再到“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横跨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新时代中国正以自信从容、海纳百川的襟怀,开启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相互交融、相互成就的新征程。如何让世界真正读懂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并赢得越来越多的理解、尊重与支持,成为今日文明之中国的一项重要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提升中华文明国际传播力影响力,需要我们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国际阐释、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提高对外传播内容的丰富性、对外传播途径的多样性、文明交流互鉴的普遍性,让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而其中首要的,是让世界读懂中国的历史文化。

让世界读懂中华文明,需要我们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既要让世界读懂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绵延数千年发展的历史经纬,又要让世界看懂中华文化的现代走向,也要让世界认识到现代意义上的中华文化是一种脱胎于传统而“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

让世界读懂中华文明,需要我们发掘中华5000年璀璨文明宝库中更多能承载中华文化气度的优秀载体,将这些彰显中国价值观、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时代精华的“内容文化”传播出去。在瑰丽的中华文明宝库中,不论最近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还是海量的文旅宝藏资源,都是负载中国价值观的优秀载体,具有亲和力比较强、接受度比较高的跨文化传播特性,需要我们遵循跨文化传播规律,去不断发现和挖掘其好传播、可接受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让世界读懂中华文明,需要我们立足时代,立足技术变革潮流,掌握并运用好国际传播规律,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提高传播艺术,主动将叙事视角落小、落细、落实,让那些负载中华文明基因的历史、现在和未来的最容易拉近人心距离的中国故事,唤起海外民众的知华、友华、爱华情感的共鸣,让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华。(文|申学仁)

来源:《神州学人》(2023年第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