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英高等教育模式对照思考

发布时间:2023-02-20 作者:左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多年的高校教学生涯让我深刻领悟到,教学质量始终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高校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是要提升每位教师的教学效果和水平。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向课堂要质量,除了用心备课和组织教学,更要用心发挥学生主体地位,用心教学创新,才能提升教学效果。

而通过参与学校中英合作办学项目的工作,我接触到英国以学生实践为主、注重个性培养、提倡应用能力的教育方式。其教育思想强调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使学生敢于创新而不是盲目信仰权威,尤其注重学生的自信心、合作精神、自主学习能力和创造探究能力的培养。

中国高校目前在授课教学方面以教师为主导,以教师单向知识讲解传授为主要形式。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教师按部就班对知识点进行讲解,几乎所有课堂时间都是老师在教授知识。因此,教师的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对教学的成败和效果起决定作用,用心备课和组织教学尤为重要。教学实践表明,教师在备课上所花工夫直接影响授课的质量。教案则是全部备课工作的综合成果,其内容应全面反映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进度,还应根据学科发展与学生学习情况随时调整。备课时要围绕教材博览群书,储备更多相关知识,以丰富的内容充实教学。上课时哪些地方是有思想火花的,哪些地方需要案例调动学生参与,课前要充分考虑。从备课到讲课,又是一次再创造的过程。讲课是一门综合艺术,要讲出一堂精彩的课,教师不但要有广博的知识,而且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根据教学计划和学生水平掌握和控制教学内容的多少和难易程度,确保课堂教学的整体设计严谨有序,课堂教学的节奏张弛有度;必须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吸引力、组织力、亲和力和应变力等,同时要形成自己的讲课风格。

然而,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在与学生的互动方面容易有所欠缺,因此也容易忽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如此授课方式往往使学生缺乏主动探求知识的渴望,学生为考试而学,但并不清楚学习的目的何在,内容如何应用于实践,如何解释和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英国高等教育注重启发学生,引发学生兴趣,激发其探求知识的欲望。围绕这一理念,英国大学的课程设置相对宽松,但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知识会减少。大学课堂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老师只起到引导与贯穿的作用。老师课堂教授的内容以知识点的梳理和提纲为主,每周针对各知识点会有大量需要学生课下自主完成的阅读任务,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大量阅读也可以激发学生对某个主题更深度的探索和思考。但是,这种教学模式对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学术专业知识要求比较高。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自学能力、内驱力和独立搜索阅读研究能力尤其重要。英国大学的教学形式也很丰富,一般以讲座(Lecture)、研讨会(Seminar)、一对一辅导(Tutorial)、实践课(Workshop)、课堂展示(Presentation)和论文(Essay)为主。中英教学模式中最大的差异主要体现在研讨会和课堂展示上,这两种模式也最能体现学生的自主性。

经过多年改革发展,我国的教育理念相较过去的应试教育有了明显改变,特别是在教育目标的定位、课程内容的与时俱进和教师的角色定位等方面。例如,翻转课堂的实践就是基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把学习的主动权和决定权还给学生的有益尝试。在这种教学模式下,课堂变成了老师与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学生能够更专注于主动的、有目的的学习,共同研究解决面临的问题,获得对知识更深层次的理解,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特别是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学生可以在课前课后利用视频讲座、慕课、电子书、在线交流讨论等方式获取信息,无须教师占用课堂时间完成简单的知识传递。通过讲授法和协作法并用,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教师也能有更多时间与每位同学交流,照顾到每个人的学习需求和情感需求。

翻转课堂借鉴了国外大学专业讲座加研讨会的形式,其目的是希望学生更多参与课堂,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但遗憾的是,国内大部分高校在本科阶段的师生比很难实现研讨会模式所需的小班式授课以及课后一对一的反馈和跟踪辅导。学生的自律性和主动性也参差不齐,他们大多习惯了被动式学习,仍需要时间转变心态,适应个性化的教学模式。显然,真正实现将主动权还给学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现阶段的关键还是人,只要教师想做好,总能教出好学生。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认为,一个真正的教师指点给学生的,不是现成的高楼大厦,而是教他们建筑。这既肯定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又强调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过程就是两者相结合的过程。大学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学生的主体地位,如果没有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教师的任何教育措施将无法落实,也就没有“主导作用”可言。

如何引导学生自觉占据教学的“主体”地位?一是在课堂上用心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激活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教学内容中找准重点和难点,利用兴趣、好奇心、求知欲、假设猜想、情感、创造欲等力量,通过经常提问和反问,让学生的大脑始终有问题,让问题对学生有一定的挑战性,让学生自己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使学生有成就感、满足感,学生的积极性就会保持高涨。课后给学生留下学科发展中的问题,让学生去想、去自学、去研究,给学生足够的思考空间。

二是用心了解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大学生具有多方面的发展需要和发展潜能,教师应尽量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对课程的认识、想法和需求。重视学生反馈的信息,其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非常有好处,可以真正实现教学相长。教师应真正做到以生为本,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用为人父母的心情来关爱学生。

三是用心教学创新。高校的生命在于教学质量,教学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途径。在教学方法上,应始终贯彻启发式教学的原则。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实行问答法、讨论法、演讲辩论、案例教学法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发表质疑或评论。教师则发挥启发诱导、归纳总结的作用。同时,通过案例教学,达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一方面活跃了课堂气氛,使教学活动丰富多彩;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意识,使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锻炼和提高。

在教学内容上,应加强课程内容的探究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21世纪更看重知识的综合运用、创新意识和开拓能力。教师应坚持“少、精、新”的教学原则处理教学内容,及时将本学科前沿性、创造性的研究成果引入课堂教学,同时注意增加课程内容的探究性,留下足够的思维空间给学生,激发学生的求知热情和探索精神,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品质。

对照思考中英教育理念的不同衍生出的实际教学模式的差异,回想和英国大学教授、学者、老师针对中国高校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所开展的数次开放式探讨和辩论,新观点、新思想、新灵感的注入,在和我已有观念的冲突碰撞中,产生了魔术般的化学反应,碰撞出了能照亮一个个年轻鲜活灵魂的火花,也成为我人生中最难得的宝贵财富。这些中西思维的碰撞是我人生中的一个美好篇章,而“持续学习”的能力更会成为我一生的宝贵财富。(作者左娜系河北地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王羽莎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神州学人》(2023年第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