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大学:远赴中非为援非医疗队进行法语培训

发布时间:2023-02-20 作者:史望颖 史鑫鑫 游玉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王老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医疗队回信了,同事们都激动得不得了!”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该医疗队队长王宝祥在第一时间就激动地向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法语教研部教师王晟分享了这一喜讯。

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法语培训授课现场 学校供图.jpg

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法语培训授课现场。学校供图

受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自2018年开始,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为多批次援非医疗队提供法语培训,本次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正是其中之一。培训团队负责人王晟老师在接到任务后,立即组建培训团队,搭建相关课程体系,构建起了基础法语—医疗法语—门诊对话实战训练—非洲概况—结业考核的教学培训体系,帮助医疗队队员迅速提高法语语言能力,秉承着“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远赴异国,用播撒着爱的火种。

为提高教学水平,法语教研团队教师倾尽心力研究教学方法。考虑到门诊对话练习的重要性,同时借助宁波大学非洲籍法语国家留学生数量众多的优势,王晟老师邀请他们共同参与课堂教学,与医疗队队员进行一对一的对话训练。2020年初,面对新冠疫情突发、校内一切培训工作暂停、参训医疗队赴非行程已定的紧急情况,法语教研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短时间内完成网上授课模式的摸索,最终保障医疗队如期赴非。

宁波大学非洲籍留学生与医疗队医生门诊对话实战训练 学校供图.png

宁波大学非洲籍留学生与医疗队医生进行门诊对话实战训练。学校供图

迄今为止,宁波大学已完成六批次援非医疗队的法语培训任务,共计98名医疗专家参加培训,累计授课达3644个课时。法语教研团队教师和医疗队队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医疗队赴非后,一如既往地为他们提供语言帮助。

自2022年5月率先在英国发现猴痘病例以来,短期内世界范围内猴痘病例数量迅速攀升,引发世界关注。如何尽可能地保障中非人民免受猴痘的困扰,是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徐言医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认为,医疗队来中非不只是来“送药”,而是更要为他们开好“药方”。于是,徐言下决心帮助他们提高对猴痘的认识和处置能力。

徐言计划用法语为班吉友谊医院医务人员开展“猴痘诊疗指南”学术讲座,因为涉及大量专业术语,他屡次联系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法语教研团队,帮助他审核、推敲法语讲稿。最终,讲座在当地顺利开展,进一步普及了猴痘的防治知识。

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药械捐赠仪式现场 学校供图.jpg

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药械捐赠仪式现场。学校供图

去年9月,在中国传统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向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友谊医院捐赠了各临床科室常用药品、急需药品、手术器械、医疗设备等物资。从第1批到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持续半个多世纪的医疗援助,在中非人民心中深深地埋下了信任和友谊的种子。从语言教师到知交好友再到一同为非洲人民“传经送宝”的合作者,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法语教研团队也成为中国医疗队坚实的语言后盾。

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法语教研团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于他们是一种激励和认可,他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中提到的“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目标,继续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宁大贡献。(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史鑫鑫 游玉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