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三江:校园成为传承“非遗”文化的热土

发布时间:2023-02-23 作者:吴琴义 胡环玉 欧金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琴义 胡环玉 记者 欧金昌)日前,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梅林村文体中心,一阵阵如同百灵鸟般婉转动听的侗族歌声传来。这是该乡第135届“二月二”侗族大歌节现场,演唱者是梅林中学侗族大歌队。

二月二梅林中学侗族大歌队现场活动图2.jpg

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第135届“二月二”侗族大歌节现场,图为当地学校代表队。三江教育局供图

据悉,梅林乡是侗族大歌的发源地和传承地,每年农历“二月二”上演侗族大歌、抬官人、芦笙踩堂等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节目,文化气息浓郁,节日氛围热烈。其中侗族大歌源远流长,2009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江县教育局依托当地丰富的少数民族非遗资源,将“非遗”项目引进中小学课堂,融入学生的学习成长环境,以传统民族文化之美育化学生心灵,进一步挖掘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让学生在传承优秀文化的同时,接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非遗’传承要从娃娃抓起,从而唤醒青少年的文化自信。”从小受到侗族音乐文化熏陶的“侗族大歌”代表传承人、三江梅林中学教师石彦辉介绍,他经常通过串村走寨的方式,收集民间优秀的民族文化并带进课堂,很受学生的喜欢。

石彦辉老师上非遗课(龚普康摄).jpg

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中学教师石彦辉在教学生唱“侗族大歌”。龚普康 摄

梅林中学开设“侗族大歌”特色课堂已有20年,先后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热爱民族音乐的特长生,该校先后获得广西“八桂群星奖”文艺比赛银奖、第十六届中国柳州·三江侗族多耶节暨第四届侗族大歌比赛二等奖、三江侗族自治县“2021年戏曲进校园”成果会演活动一等奖等诸多荣誉,2021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示范学校。

近年来,三江县教育局十分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着力推进“知识教育”和“文化教育”双驱发展,当地中小学校相继开展侗族芦笙踩堂舞、侗族刺绣、侗戏、三江农民画、侗族木构建筑等民族特色非遗项目,与校园文化教育相结合,丰富了“第二课堂”和课后服务内容,增强了校园的文化力和吸引力,让校园成为传承优秀“非遗”文化的热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