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努力探索儿童分级阅读的中国之路

《小步乐读·儿童中文分级阅读》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3-02-26 作者:郜云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25日上午,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儿童分级阅读的中国之路”圆桌论坛在中信书店·启皓店举行。来自教育界、出版界、艺术界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围绕中国儿童分级阅读的理论和实践,展开深入对话和交流。此次论坛由中信出版集团与亲近母语联合主办,面向国内2-6岁幼儿的《小步乐读·儿童中文分级阅读》新书同时发布。

image.png

“儿童分级阅读的中国之路”圆桌论坛现场

分级阅读不只是分级识字

近些年来,中文分级阅读在童书出版领域备受关注,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接受分级阅读的理念。与此同时,把分级阅读简单地理解为分级识字的现象,也引起不少专业人士的注意。亲近母语创始人、儿童阅读推广人徐冬梅表示,“儿童阅读不可能不考虑识字问题,但是如果把关注点过于聚焦在识字上,就会窄化儿童阅读的意义,也很难让儿童真正爱上阅读、学会阅读”。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少儿阅读与童书评价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许惠英,长期关注儿童阅读与认知发展,她发现一套好的童书首先要让儿童喜欢,要有儿童视角,并与孩子的认知发展水平相匹配,识字反而是最不重要的一环,“孩子喜欢读,情绪就会调动起来,专注力也有了,这才能激发孩子的脑部神经连接和长时记忆。”

悠贝亲子阅读创始人兼CEO林丹,长期从事儿童阅读与推广。她也发现越来越多的父母渴望孩子早期学会阅读,“如今父母对儿童分级阅读产品非常关注。与此同时,市面上打着分级阅读的读物也是良莠不齐,太多的孩子因为没有选对书而失去了早期阅读的启蒙机会。”她认为,只要给孩子创设一个友好的读书环境,再加上适合孩子的图书,阅读就会自然发生。

拥有百万粉丝公众号“大JD”创始人大J,著有《打造儿童超级大脑》《爱上阅读的秘密》等畅销书。作为一位80后母亲,她指出当下的父母在育儿过程中充满了焦虑和不安, “如今市面上的儿童分级阅读读物很多,但是父母们在选择这些读物时一定要明白,不是字认得越多越好,儿童早期阅读认字不是目的,千万不要让孩子成为识字的文盲。”

面向国内2-6岁幼儿的《小步乐读·儿童中文分级阅读》面世

科学识字背后需要理论支撑

20年前创办亲近母语时,刚30出头的徐冬梅可能也没有想到自己后来会如此痴迷于母语教育,并最终聚焦于中文分级阅读的理论与实践。 “我儿子出生于1994年,他小时候的启蒙读物是《婴儿画报》《幼儿画报》,《三国演义》《西游记》的连环画以及一些民间故事。那时我的脑子里还没有分级阅读的概念。现在,我们不但希望孩子能更早地阅读,还要让他们科学地阅读,这就需要相关研究和理论的支撑。2021年,《亲近母语中文分级阅读标准》终于问世,这也是国内首个公开出版的中文分级阅读标准。

“分级阅读不简单是分级识字,每一阶段的内容都应与对应阶段的儿童身心发展水平相匹配。同时,配以科学的选字和分级”。以刚刚面世的《小步乐读》系列图书为例,其背后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在支撑。据徐冬梅介绍,亲近母语研发团队以现代汉语语料库汉字字频表为基础,创建了亲近母语儿童语料库,同时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进行字频统计和分级,再经过专家验证和校正,最终形成《亲近母语分级字表》。“某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为什么要认这几个字而不是那几个字?每个年龄段的认字级别是怎样的跨度?这些都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经过语料库‘跑‘出来的。”

《出版人》杂志社社长白静,一直高度关注国内优秀童书的出版与发行。她说,当父母面临童书的选择焦虑和困惑时,至少应该参考一个标准,即权威出版社和权威机构,“这次由中信童书与亲近母语联合推出的《小步乐读》是强强联合的分级阅读产品,我相信这套书将成为分级阅读的范本,推动中国儿童阅读的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小步乐读·儿童中文分级阅读》插图

培养文化认同从绘本开始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认知神经学博士王利刚认为,儿童早期阅读是一个共读的过程,在此过程中至少有三个参与者:作者、家长和孩子。为此,父母在选书时既要考虑孩子的兴趣,也要找到自己的兴奋点,这样的阅读将会是愉悦的、更有参与感的。“比如,我在读《小步阅读》这套书时,就看到了自己的童年,这不但唤起了我的童年记忆,还能与孩子交流我的童年故事。而这其实就是所谓的文化。”

奕阳教育集团董事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张守礼认为,经历了20年的国内儿童阅读与出版的爆发式增长后,现在已到了关注和回归“本土创作”的时期,“大家一直过度地把目光聚焦在引进版绘本,以及高端的审美性绘本和文学性绘本上,其实我们更需要大量的与中国儿童基本生活经验相联系的本土绘本创作,需要有用母语来表达中国儿童的日常生活体验的优秀绘本。”

徐冬梅一直将“培养有中国根基的未来新人”作为亲近母语的愿景。在研发《小步乐读》的过程中,她一直在思考如何把中国传统文化与儿童分级阅读深度融合,“《小步乐读》尝试以天、地、人、文建构主题,把中国的文化元素用绘本的形式进行展现,力图以儿童的视角完成母语的规范表达。与此同时,关注在阅读中培育儿童感知自我、感受他人、了解社会的共情能力,让孩子在读一本书的过程中同时接受文学教育和通识教育。”

许惠英一直在观察孩子们在阅读《小步乐读》时的积极反应,“文化根基和文化自信要从小培养。母语有自己独特的韵律,这套书蕴含了大量的母语元素,我觉得这是最好的调动儿童大脑和神经元发展的本土读物。”

image.png

《小步乐读·儿童中文分级阅读》插图

绘本中的中国审美教育

绘本作为儿童阅读的最佳启蒙读物,其所具有的艺术与审美价值是显而易见的。中信美术馆馆长曾孜荣,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艺术的策展、出版与教育工作,曾出版《颜色里的中国画》。他指出,绘本中的图画对儿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好的绘本不仅能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和审美眼光,还能促进孩子的认知和情感发展。而如何将博大精深的中国绘画艺术渗透其中,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索的领域。

曾孜荣介绍说,古代没有照相机,所以中国历史文化的方方面面,都被绘画艺术记录了下来。“延续至今的中华文明有两大基石,一个是汉字,唐诗宋词即是汉字所承载的文化瑰宝;二是华夏图像,这一部分主要传承在中国绘画当中。如果孩子们从小有机会多了解中国的绘画艺术,就会知道中国人自古以来,是怎样使用图像和符号来表达智慧与情感的。”

“传统的也是世界的,中国的剪纸和拼接艺术,水墨画中的颜色和线条表达,有着完全不同于西方的艺术美。所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中国的本土原创图画书其实有着丰富的艺术创作土壤,需要更多地被关注。这方面的探索将会非常有价值和意义。”(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郜云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