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校教师高度肯定教师队伍建设成效

发布时间:2023-02-27 作者:蓝文婷 王春春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多处表述,与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有着强烈的正相关。如“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等。

高校是高端人才的聚集地、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高校教师队伍的质量不仅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紧密相关,而且与国家科技强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息息相关。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

新时代十年来,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相关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量质齐升,取得显著成效。为深入了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相关政策的实施成效,为高校改进工作、提高质量提供参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课题组对全国31个省区市300余所普通高校(包括本科和高职)的15000余名教师开展了问卷调查,了解高校教师眼中的教师队伍建设成效,以及高校教师普遍关注的相关问题。

高度认可师德师风和学校立德树人效果

约九成高校教师认为,学校尽职尽责的教师很多。调查发现,高校教师高度关注教书育人,对本校教师的职业操守评价较高,师德师风建设形势向好。在教师问卷中,约88.6%的本科教师和92%的高职教师认为学校里尽职尽责的教师多(其中75%认为“非常多”)。该数据表明,高校教师对所在学校的师德师风评价较高。在课题组另一项对学生开展的对应问卷调查中,认为学校里尽职尽责的教师多的本科生和高职生占比都接近90%(其中近70%选择“非常多”),从侧面对前一结论进行了佐证。可见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卓有成效,在自评和他评中都得到高度认可。

约九成高校教师认为,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效果好。在教师看来,经过高等教育阶段的学习,学生各项素质与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超过八成的本科和高职教师认为,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好(其中超六成教师认为“非常好”)。约91%的本科教师和高职教师认可大学教育对学生综合素养和职业素养的提升(其中约70%“非常认可”),84.3%的本科教师认为学生的家国情怀有所增强(其中约60%认为增强“非常多”),83.7%的高职教师认为学生成为“能工巧匠”的信念得到了增强(其中约60%认为增强“非常多”)。在个人能力方面,高校教师认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实践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信息技术能力等有很大提高。在个人品质方面,高校教师认为学生的责任心、集体意识、规则意识、主动性、自信心等有很大提升。与之相对应,学生认为自己的自主学习、社会适应、团队合作等能力,以及责任心、主动性、集体意识等品质得到了很大提升。师生认知基本一致表明,国家、社会、高校越来越认识到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的重要性,培养效果也愈加显著。学生接受高等教育不仅是为了获取专业知识,而且要培养优良品行、树立正确三观、提升社会能力、激发内在潜能,这些相比专业知识来说,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成才、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健康发展更加有意义。

普遍关心教书育人,更青睐混合式教学

高校教师对教学质量关注度较高。调查显示,高校教师非常关注职称评审、科研考核、薪酬待遇等问题,但他们普遍最关心的还是学校的教学质量,并且认为自身从事非教学科研的事务性工作较多。在给定选项中,本科教师和高职教师最在意的前四项是教学质量、思想品质、教学态度、关心学生。超过八成本科与高职教师将教学质量排在“最在意”的前三位。其中近五成教师将其排在第一位,占比远高于其他选择。仅有约4%的教师将职称排在第一位,不超过0.3%的教师将行政职务和学历排在第一位。在不同身份特征的教师中,年龄段越低越在意关心学生,年龄段越高越在意教学态度。在最认可学校的事项中,约50%的教师在20个选项中选择将“教学质量”排在“特别认可学校工作”的前三位,其中超过30%的本科教师和约26%的高职教师将“教学质量”排在第一位。可以预见,随着国家和社会对教育质量关注的不断提升,在高校教师的一致努力下,高校教学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喜欢采用混合式教学的高校教师占比最高。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叠加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的影响,引发了高校教育教学方式的广泛变革。混合式教学是一种将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优势有机结合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近年来在高校得到了广泛应用。调查显示,无论是本科院校还是高职院校,喜欢采用混合式教学的教师占比都最高,均超过半数;喜欢纯线上教学的教师占比最低,仅占约2%。其中,本科院校中,有58%的教师更喜欢采用混合式教学,约40%的教师更喜欢线下教学,仅有约2%的教师更喜欢纯线上教学。高职院校中,超七成教师更喜欢采用混合式教学,约27%的教师更喜欢线下教学,不足2%的教师更喜欢线上教学。该结果表明,一方面,大多数高校教师能够适应变化,适时更新教育理念,采用新的教学方式;另一方面,高校须对线上教学效果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如何将线上技术、资源与线下课堂高效结合,使混合式教学的效果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是高等教育下一步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认可教学内容前沿性,对学校认同感强

超八成教师认为课程内容具有较强前沿性。调查显示,超八成教师认为所在学校课程内容具有充分的前沿性。其中,81.4%的本科教师认为,学校的课程内容能充分体现本专业的新知识/动态(其中,超五成认为“非常充分”),84.9%的高职教师认为学校的课程内容充分反映了行业发展的新知识/技术/工艺/方法(其中,超六成认为“非常充分”)。这里有两个值得注意的地方,一是高职教师对课程内容的前沿性认可度高于本科教师;二是相较而言,“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师和“双高计划”院校教师比普通院校教师,对所在学校课程内容前沿性的感受更加明显。说明“双一流”建设和“双高计划”建设成效显著,同时普通院校教师需要进一步加强课程内容的前沿性,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超八成教师愿意推荐亲友报考所在学校。教师是否愿意向亲友推荐本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对学校的认可度。调查显示,超八成教师愿意推荐亲友报考所在学校,说明教师对学校的认可度高。尤其是“双一流”建设高校、中部高校、36—50岁、正高级职称、工龄10年及以上教师的推荐意愿更强。其中,本科院校中不同身份背景教师的推荐程度较为相似,相对而言,副教授、拥有博士学历背景教师的推荐意愿更强烈。高职院校中,不同身份背景教师的推荐程度有所差别,年龄越大、职称越高、工作年限越长的教师推荐意愿越强,担任过班主任的教师和“双师型”教师的推荐意愿也更高,这些推荐意愿更强的教师是对学校各类情况更加了解的教师。加深对学校的了解程度有助于提升教师对本校的认可度。

本次调查显示,所在学校的师德师风、立德树人落实情况、教学质量、教学方式、课程内容等均得到教师的高度认可,充分表明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得到了有效落实。调查同时还发现,高校教师普遍关心的职称评审、科研考核、薪酬待遇等问题,尤其是教学质量评价问题,亟待重视和解决。站在新起点,教师队伍建设在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也要关注和完善教师评价、晋升、薪酬、人才流动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从而有效支撑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作者单位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本文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批准号:GYI202100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2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