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吴为山委员:打通“围墙”,让博物馆、美术馆成为美育课堂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赵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岩)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以美育新人、以美展形象、以美兴文化的全民美育工作,如今已蔚然成风。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建议,进一步加强全民美育,把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等公共文化机构设施,作为美育的平台与课堂。

吴为山认为,加强全民美育,应着眼于三个关键点:一是加强全民美育要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底色。中华优秀文化包含优秀传统文化与优秀时代文化两部分。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全民美育的底色,就是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其根本,在于高扬人民性。

二是全民美育要倡导全面性和终身性。所谓全面性,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美育观的落实。体魄美、品格美、思想美、精神美、文化美、艺术美、生活美、自然美……皆在美育范围中。所谓终身性,就是美育不局限于某个时段、某些对象、某类范畴,而是打通“围墙”,统筹构建一体设计、分段实施的“大美育”工作体系。将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剧场、文化馆等都作为美育的平台与课堂,成为全民美育系统的组成部分。

三是全民美育要借助创新科技行之久远。科技创新也可以拓宽审美视野,科技与审美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加强全民美育,势必要坚持创新科技和审美的深度融合,借助创新科技的力量为全民美育插上翅膀,以服务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与提高。运用创新科技,还能更好地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乃至不同民族之间传播美和讲述经典,利用美和经典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