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彭聪代表:加强教师继续教育,促进中西部地区高校教师综合素质提升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黄璐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黄璐璐)高校是科技人才的集聚地,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由于东部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存在较大差距,这种差距也反映到地方所属的高校建设上。为进一步缩小差距,提升中西部地区高校的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工程学院教师发展与服务中心主任彭聪从师资队伍建设的角度提出建议。

一是重视并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促进教师综合素质持续提升。中西部高校应建立有本校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部在中心发展定位和工作目标上给予指导,在培训资金上给予支持,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培训机制。通过定期轮训或专项培训的形式,促进教师学科知识不断更新,教学技能不断提升。

二是持续开展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提升中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双一流”高校的学科、人才、科研优势,采用双向选择的方式,让支援方和受援方结牢对子。加大对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和其他效果显著培训项目的投入力度,促进教师教学质量提高。

三是增加公派访学名额,激发教师科技创新活力。每年由教育部资助一批中西部高校教师到“双一流”大学研修访学,或者到国家级科研机构开展科研锻炼,加大国家公派留学政策对中西部地区倾斜力度,开阔中西部高校教师的科技视野,提升其创新能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