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市门头沟区:开展多学科融合植树实践

发布时间:2023-03-13 作者:施剑松 张大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张大为)日前,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上清水村,清水中心小学六年级和清水中学初一年级学生以林间为课堂,开展了一场多学科融合的植树节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植树实践中获得科学知识,自觉做“绿水青山门头沟”的建设者和守护人。

学生开展活动的百花山自然保护区是北京石质山地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素有“华北天然动植物园”之称。“植树时,首先要选好苗木,苗木树干要通直,冠形要好,不能有病虫害,可以采用‘三埋、二踩、一提树’的口诀进行种植。”活动现场,清水林业站站长赵殿骐向师生讲解如何挑选苗木、挖坑穴,以及树木管护的方法。同学们依照指导挖坑铲土、扶树正苗、踩土定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新栽种的树苗棵棵挺立,放眼望去一派生机。

在植树现场,学科教师与学生一起,设计了不同学科的课程实践活动。“同学们,观察植树活动的场景给人怎样的感受?各类植树人群的活动又是怎样的?场面描写要先从‘远镜头’进行‘面’的概述……”在林间的语文作文小课堂,教师李敏对学生进行观察指导,并运用“五感法”让学生观察人物的动作、语言和神态,体会人物心理活动的变化。让学生通过真实情境和劳动体验,在劳动中实现有料可写、有法可依、有情可抒。

“同学们,植物除了观赏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保持水土,我们通过一个简单的实验来探究一下。”地理教师李爱萍指导两名学生分别在两个演示坡地上浇水,当看到有植被覆盖的一侧完好无损,没有植被覆盖的一侧则冲出明显沟壑时,学生不由发出阵阵惊叹。

“写生时,要先取景、构图,再去描绘,要注意远景、中景、近景的关系……”美术教师李帆指导学生描绘植树活动场景,学生认真观察,拿起画笔在画板上勾勒,时而细致轻描,时而寥寥几笔,一个个生动的景象跃然纸上。

据悉,新学期,门头沟教育系统将立足门头沟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鼓励师生融合地域特色教育资源,迈出教材半步,开展多学科融合教育实践。此次植树节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区教委邀请专业工作者和学科教师一起指导学生在探究学习中发现家乡美,引导学生争做“绿水青山新居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把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贡献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