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民乐县民联镇寄宿制小学:“非遗”文化赋能“双减”

发布时间:2023-03-14 作者:郑芃生 陈有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在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民联镇寄宿制小学操场上,《顶碗舞》市级“非遗”文化传承人胡惠芳正在指导学生们进行民乐顶碗舞的练习。

随着音乐响起,学生时而奔跳来回穿插,时而旋转如陀螺捻线,挥袖间如天女散花,游走时似嫦娥奔月,可无论怎么活动,顶在头上的瓷碗还是静静地一动不动。

237001f6a90ceb4606f6894999eed13.jpg

胡惠芳指导学生练习民乐顶碗舞。吴长荣 摄

自“双减”政策发布以来,为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该校将省级“非遗”文化《顶碗舞》纳入到学校课后服务体系中,挑选四五年级的舞蹈爱好者进行《顶碗舞》的教学,目前形成了由42人组成的表演团队,阵容强大,动作优美,技巧娴熟。

为更好落实“非遗”文化进校园工作,学校在大课间活动的基础上,将每周一至周四的课后服务时间设为“非遗”文化专门的辅导时间。定时定点进行“顶碗舞”的传承和辅导,从不间断。

a68ccee26c8cd5721f7387dc95d505f.jpg

学生在操场上练习“四家武术”。吴长荣 摄

除了顶碗舞社团外,学校先后将四家武术、霸王鞭、剪纸、麦秆画等多个省、市、县级本土“非遗”项目列入学校特色课程。为了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该校还定期邀请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传统手工艺人走进校园,让学生得以享受丰富的文化资源。

“嘿,哈,嘿……”每到大课间活动和社团活动时间,学生们就整齐划一地在操场集合、列队,有力地挥拳、推掌、踢腿、蹲马步、转身回旋……铿锵有力的练操声此起彼伏,学生一起做“硬核”武术操,场面蔚为壮观。

“四家武术”起源于民联镇太和村,已沿袭七代,至今已有370多年的历史。为更好地把“四家武术”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来、发扬光大,助力“双减”政策的落实,该校将“四家武术”纳入校本课程,融入体育教学和校园阳光体育活动范畴,并把推进“四家武术”进校园活动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和校园特色活动,作为学生日常必修课抓实抓长。

70f9d833227d80b2f254686955e4e21.jpg

学生在练习打腰鼓。吴长荣 摄

“四家武术”传承人张有龙说:“学生们在学习体验的过程中,培养吃苦耐劳、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发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还能将这项‘非遗’技艺传承并发扬下去。”

“近年来,国家对‘非遗’文化非常重视,我校结合‘双减’工作,将‘非遗’文化引入校园,让学生在认识‘非遗’、学习‘非遗’中体验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加深对本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同时,也能打造具有乡土历史文化底蕴的课后服务品牌。”校长张志勤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引进更多的“非遗”文化走进课后服务,丰富学生课后服务多元选择,促进学校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提升“双减”工作的质效。(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陈有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