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信息化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5 作者:张文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张文凤,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翡翠城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市教育学会小学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

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双重赋能教育是一种历史发展的必然,数字化战略行动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如何以教育信息化为抓手推动实现教育现代化,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是我们亟须思考的问题。

以北京翡翠城小学教育集团为例。集团成立于2019年,牵头校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一校三址办学,成员校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第一中心小学也是一校三址,均为独立法人。经过广泛调研,我们发现六个校区发展极不均衡,存在以下问题:本校优质教学资源没有很好地积淀流转、学生的自主学习没有很好落实;成员校教师结构性缺编、优秀师资贫乏、课堂教学低效、学生视野狭窄。依据集团发展现状,从破解问题入手,以“双师课堂”为载体,通过落实“精准教学”“教研提质”“精准培训”“精准评价”四位一体,确定了以“一三五”架构促进集团提质。

“一”是指一个目标,即聚焦“双减”背景下的校内提质,以人工智能助推教学、教研、学习深度变革,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生的绿色成长,助推集团教育优质均衡向现代常态化、深入化发展。“三”是指三大支撑。其中,技术是基础,创设人机共教、共育的基础设施,让技术为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师资是关键,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特别是信息素养;资源是保障,预设各种资源平台,不断丰富备课、实录、作业、测评等适合于集团实际的“路网”,让丰富的学习资源成为师生自生长的蓄水池。“五”是指五大行动,即联合教研、协同授课、分层作业、同步考评、家校共育“五位一体”,环环相扣、同步推进集团优质均衡发展。

在项目实施中,我们致力于形成三大共同体,构建师生共同发展的良好生态。

人机融合共同体。人工智能技术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创新,让我们越来越接近教育的本原——因材施教。如,在双师课堂上,学生借助智慧纸笔与教师实时互动,“一个都不能少”的课堂模式,让每一个人得到关注与发展。

联合教研共同体。一体化联合教研聚集了教研员、专家、教师、管理者和技术人员的集体智慧和力量。通过协同教研和双师授课平台,输入校教师随时随地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设计和多样的教学风格,这种“低成本、可复制”的“陪伴式”教研,让更多的输入校教师跟随优秀教师学习,实现教师的全面、共同发展。

学生学习共同体。在“双师课堂”上,不同地域、不同班级的学生,一起深度参与到课堂学习中,组成流动的学习共同体。在云端,他们交流想法,互相启迪,学校的围墙被打破,无边界学习成为可能。学生能够享受到比以前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信息化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美好的前景,它实质上是教育观念的一次变革,对传统教育教学方式的改进与提升。尼葛洛庞帝说,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对于基层教育者,实践最重要,我们先要动起来才能发现各种可能性。(张文凤)(《中国民族教育》2023年第3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